有關市面上黑酵母和靈芝中的成份說明參考資料

(僅供參考XDD~~~翻譯 by 不負責任白)

 

 

 

Beta-Glucan Boosts Immunity

β-glucan 增強免疫作用by Carmia Borek, Ph.D

 

 

β-glucan(β-葡聚糖)為天然的多支鏈多醣類(每一摩爾含許多糖單位),被認為擁有很強的免疫促進的抗癌特性。
 
 
β-glucan含有1,31,6-葡萄糖鏈結,為由:
 
(1)多種真菌類中分離出---如靈芝(ShitakeLentinus edodes及舞菇(maitakeGrifola frondosa)
 
(2)由酵母菌細胞壁分離得到,此類酵母菌包括啤酒酵母(brewer’s yeasts)和做麵包用的發酵酵母(baker’s yeasts),均為Saccharomyces屬酵母菌)。

(3)及來自燕麥及大麥麩。

1,3 為指葡萄糖接在聚糖主幹上的結合位置,1,6則是指介於葡萄糖分子在主幹及側鏈間的結合位置。

 
 
β-glucan 經由多種不同作用機制來增強免疫力,許多作用機制與紫錐花(Echinacea,  Echinacea spp) 或黃耆根(astragalus root  Astragalus membranacseus)類似。舉例來說,β-glucan 結合巨噬細胞及其他具噬菌作用的白血球上的特定接受器,且藉由刺激自由基的產生來活化這些細胞及白血球的抗感染及抗腫瘤作用。這種刺激作用給予具噬菌作用的免疫細胞訊號,以將外來異物,如細菌、病毒或腫瘤細胞,進行吞噬及破壞,
 
 
 
 
Worcester, MassAlpha-Beta Technology的研究者,檢驗了β-glucan對人類血液的作用。當這兩種物質被一起培養時,β-glucan增強了骨髓及巨核細胞(megakaryocyte progenitor cells)的生長,這兩者可發展成免疫細胞,且刺激白血球中自由基的爆發,增強細胞抗菌的作用力。白血球之殺菌力與β-glucan劑量成正比。
 
 
 
 
β-glucan在免疫力增強上的其中一個重要應用是減少術後感染比例(常使高風險的手術過程惡化),在三個各別的多中心進行的隨機、雙盲及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實驗中,學者測試β-glucan對接受高風險的腹部及胸腔手術、或接受高風險的消化道手術病患之影響。結果顯示服用β-glucan的病患(劑量為0.1mg / kg 2.0mg/ kg)明顯減少術後感染複合症狀(與給予安慰劑的對照組相較)。研究者的結論是--β-glucan安全且耐受性良好,以及可能可減少對術後生命產生威脅的感染。
 
 
 
β-glucan vs. 癌症


 

對特定腫瘤細胞出現的反應,β-glucan也可在噬菌細胞中促進一種叫做cytokine的小蛋白複合物產生。此種促cytokine產生的作用增加巨噬細胞停止腫瘤細胞生長的能力(cytostatic action,抑制增殖作用),並且完全殺死腫瘤。(cytolytic action,殺死腫瘤細胞的作用)
 
 
β-glucan活化巨噬細胞及T細胞的能力使得學者們將它鑑定為一種抗癌症處理物,或化療的佐劑。某一動物實驗測試注射β-glucan對先前曾注射具侵略性的腫瘤細胞的小鼠(且腫瘤細胞擴散到肝臟)的影響。另一組則只注射腫瘤細胞。研究者發現與對照組動物相較,β-glucan測試組動物減少肝臟新陳代謝。對照組動物在42日內死亡,但β-glucan測試組的小鼠則有28%的存活率。這些結果指出β-glucan有助於提升對癌症細胞的免疫攻擊以及減少癌症細胞的代謝能力。
 
 
 
雖然美國國內的研究報告已使用動物進行實驗,某些人體試驗也曾被進行過,例如在1975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中發表過檢測β-glucan對九名癌症病患之抗癌人體試驗結果。這些罹患皮膚癌、乳癌、肺癌的病患注射β-glucan到他們體內的腫瘤細胞。在所有的病例中,β-glucan在五天內減少腫瘤大小,此結果與免疫細胞滲透到癌症區域及破壞癌細胞有關。
 
 
 
在日本,臨床實驗也已以香菇多醣(lentinan,一種β-1,3-1,6 –glucan,由靈芝中衍生)進行(安慰劑對照組及雙盲試驗),且被准許使用在臨床上。在日本的一些實驗也顯示出末期癌症病患以lentina注射做為處理組者,增加了免疫殺手細胞數目及活性及延長壽命,有些存活5年或更久。
 
 
Beta-Glucan 添加劑
 
 
β-glucan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為一般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GRAS)。它並不是政府管制物,且目前並沒有安慰劑對照、雙盲測試的資料可建議病人或健康的人每日服用,以增強免疫力。
 
β-glucan製造廠及經銷商建議劑量為30-500mg / 每日,在疾病產生時則每日服用三次。β-glucan可買到的劑型包括膠囊、液劑及錠劑。所有的菇類萃取物,如舞菇,也可以買到內含β-glucan的產品。 在沒有關於對有效劑量的具體資料的情形下,建議客戶在服用此產品前先詢問健康照顧專業人員的意見。雖然在目前的證據仍不足以確定結果,但β-glucan仍可能是促進免疫及抗癌症及其他疾病的好方法。

 

Carmia Borek博士為美國波士頓的塔夫斯牙大學醫學系之講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