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出自獸醫技師用書中 , 由不負責任白翻譯

主要以經濟動物及狗貓資料為主

(不要問我為什麼, 當初翻的時候~資料就是只有這些

動物的....)

 

 

1. Penicillins

 

許多penicillin類藥物在沒有使用時,會形成沉澱,使用前需搖勻。當用在口服處方需再復水時,必須要加進精確的水量,以免造成藥品被稀釋的情形發生。(例如,當混合amoxicillin口服處方時)

 

許多Penicillin類口服處方只能維持7-14天穩定性,大部份penicillin類藥方需存放在冰箱。需告知主人,penicillin類口服藥方需要讓病畜服用完整個療程才可。

 

藥理

大部份口服penicillin類藥物的吸收在胃和小腸進行(如十二指腸)Penicillins針劑會在注射點快速吸收,及快速運送到大部份組織。腎臟為主要排泄penicillin器官,在肝臟進行大部份代謝。乳牛停藥期一定要遵守,因penicillins類藥物會經由牛乳排出。需注意停藥率及處方標籤上有列出適當使用措施,特別是開立給肉牛及乳牛業者。

 

藥物動力學

研究指出penicillin類藥與酵素進行可逆性結合,被稱為penicillin-binding proteins(盤尼西林結合蛋白質,PBPs),位於細菌之細胞質膜。這些酵素與細胞壁合成及細胞分裂有關,當結合發生時,會增加內部滲透壓及讓細胞破裂。有些細菌產生β-lactamase (β-內醯胺酶penicillinase),可藉由將 penicillin轉為不活化的penicillin acid,增加了細菌之抗藥性。有些penicillins對β-lactamase hydrolysis (β-內醯胺酶水解)更有抗性,因此被稱為beta-lactamase-resistant  penicillinase-resistant penicillins

 

Penicillins類藥物對革蘭氏陽性菌非常有效,但革蘭氏陰性菌在細胞壁外層具有會限制PBPs結合力的外部膜。有些penicillins已被發展成增進穿透外部膜的穿透力,以及更有效對抗革蘭氏陰性菌的能力。

 

臨床使用:

Penicillns被用在治療對penicillins敏感的細菌性感染。

 

劑型

1.      Amoxicillin(錠劑及口服液劑,狗/貓用)

a.       Amoxicillin

b.      Amoxi-Tabs

c.       Amoxi-Drops

d.      Amoxi-Inject

e.       Robamox

f.        Biomox

g.      Amoxicilin trihydrate

i.市面上廠牌眾多

h.停藥期(僅限牛)

  I.肉=25天

  II. 乳=96小時

 

2.      Ampicillin(Veterinary)

a.       Amp-Equine

b.      Ampicillin trihydrate(Polyflex)

c.       停藥期( 6m g/kg)

i.                    肉=6天

ii.                  乳=48小時

 

3.      Carbenicillin

a.       Geopen

b.      Pyopen

 

4.      cloxacillin

a.       Cloxapen

b.      Orbenin

c.       Tegopen

 

5.  Dicloxacillin

    a.Dynapen

6.  Penicillin G

 a.  Many brand are available

    b.  Penicillin G, potassium or sodium

    c.  Penicillin G, benzathine: Benza-Pen, Benzylpenicillin;(many brands available)

    d.  Penicillin G, procaine

    i.   many brands available

    e.  Penicillin V:Pen-Vee

    f.   Amoxicillin tryhydrate

        i. many brands available

    g.  停藥期(牛)

        i. 肉=4天

        ii. 乳=48小時

       iii.犢牛=7天

 

h.  停藥期(綿羊)

          I . 8

I.  停藥期(豬)

         i. 6

j. 高劑量時之停藥期(標籤建議外之使用)

           I . 肉 = 21天

 

7. Ticarcillin

  a. Ticar

  b. Ticillin

 

副作用 過敏性反應、嘔吐及下痢,或是口服時,在牛及馬出現腸炎。蕁麻疹或呼吸道疼痛可能因過敏性反應而發生。呼吸道疼痛若嚴重時需開立Epinephrine

 

Notes

1. 應避免皮下注射Penicillin- G  benzatine penicillin,因為可能會造成潛在性的組織損傷或藥物殘留問題。

2.  Penicillin不應使用在供肉用的馬。

3.謹慎讀取標籤上用在牛奶停藥期及肉用動物上之警語。

4.Penicillin –G benzathine為長效性(48小時),且禁止使用在乳牛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