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兔疾病(下)

 

 

(續上一篇)   by 不負責任白

 

 

 

  

子宮腺瘤為兔子最常見的腫瘤類型。腺瘤由腺體上皮開始發展。在寵物兔,此病第一個臨床症狀為血尿。事實上,血是從子宮中流出,但卻常被飼主誤以為是血尿。在種兔,則可由正常生產週期中的難產、死產、窩仔數減少等情況來發現病況。通常,繁殖行為的改變可在觸診到腫瘤前6-10個月發生。腫瘤生長速率多變。由臨床發現病變到因新陳代謝而死亡的時間為12-24個月之間。如及時發現並盡早治療,此種腫瘤可以手術移除方式治癒。腫瘤和卵巢一起移除,剩下的子宮部份和肝臟則需進行切片檢查。子宮腺瘤會侵犯到子宮肌層,之後侵入到腹膜腔,接著是經造血散佈到身體其他部位。偶爾,可見到與子宮腺瘤有關的乳腺腫瘤病例發生。此種乳腺腫瘤也可在無子宮腺瘤的情形下發生(比較少見)。乳腺囊腫可能會在乳腺腺瘤出現前先發生。

 

 

  

 

腎臟疾病在老年兔上也可見。可能是因為慢性腎藏感染、毒素、腫瘤形成或是老化等原因造成。有腎臟疾病的兔子就如同其它哺乳動物一樣,他們會出現多尿、劇渴、厭食、及增加排便。理學檢查時可能可發現到異常變形的腎臟。通常BUN值和鉻值會升高。當白血球數目增加時,可能也會出現非再生性貧血。尿液分析會出現稍微濃度增高的情形。x光檢查也會顯示腎臟變形。超音波可以顯示膀胱內部構造,有助於確診是否有腫瘤形成及幫助預後。支持療法包括給予輸液、抗生素及營養物質。疾病的進展可以尿液檢測中BUN值及鉻值來觀測其改變。

 

 

  

必定要提到的一點是,肥胖也是老年兔上常見的問題。如同在其他動物上,肥胖並不會使動物致死,但肥胖會讓其他疾病問題更複雜化,及加重病情。肥胖為造成足部皮膚炎生成傾向因子。肥胖對處於厭食的兔子也很危險。如同在其他物種上的情形一樣,當兔子有厭食情形時,他們會動用脂肪,而導致脂肪肝形成。手術對老年兔來說有較大的風險。肥胖的形成是因為飲食纖維含量低、任食卡路里,加上兔子運動量不足造成。預防肥胖及減重,兔子需限食、只給予高纖飼料(1/81/4杯 磅 ,每兔每天),及可自由選擇青草或蔬菜。

 

 

  

演講者資訊

Karen L Rosenthal
Director, Special Species Medicine
Clinical Studies-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Philadelphia, PA 19104

 

 

 

 

這篇文章會再加進去上次翻好的上半部中。

 

看到這篇中的子宮腺瘤問題,令我想起兔寶和阿ki,她們就是屬於少見中的少見族群,一模一樣地從乳腺囊腫開始,而且是在沒有子宮腺瘤的狀況下發生的;一個撐了11個月,一個撐了13個月。(唉,只能說是無奈中的無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