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

Digestive Disorder

不負責任白

 

 

 

10.2.4 消化道疾病對水份及電解質交換的影響

 

 

 

消化道疾病對兔子體內水份、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的作用複雜。水份、電解質及酸鹼平衡被干擾時,會對健康造成快速且重大的影響。水份及電解質不停地在兔子消化道中進行交換,任何影響到此分泌及吸收作用的情況均會影響到液體及電解質的平衡(見圖1.2)。唾液持續地在兔子體內產生,在硬糞產生時期,水份被分泌進胃內及近端結腸,之後會在盲腸及遠端結腸進行再吸收。即使沒有明顯的水份損失(因為嘔吐或下痢而造成),但脫水仍會在腸道疾病產生時快速發生。引起腸道堵塞的情況會導致大量的液體蓄積在靠近堵塞的地方。反之,消化道蠕動減緩減少分泌進到胃內的水分,及導致影響到內容物。脫水作用與消化道蠕動減緩有關,據推測是因為減少由胃內、盲腸及遠端結腸吸收水份之故。

 

 

 

黏液中富含鉀(Riley and Cornelius, 1989),且產生大量黏液為兔子出現腸道疾病的特徵。下痢可導致低鉀血症(Hypokalaemia)(Licois et al., 1978)。

 

 

 

電解質在消化道中的分泌及吸收作用也會受酸鹼平衡影響。在Charney 等人於1983的研究中,出現鹼毒症(alkalosis)的兔子會降低水份、鈉及氯的吸收,而酸中毒(acidosis)的兔子則情況相反,會減少重碳酸根的分泌。兔子厭食會快速導致代謝性酸中毒的情況(見本章10.3.2),以及降低兔子腎臟調整酸鹼平衡的功能,使得兔子更易受到酸中毒或鹼中毒作用影響。(見1.6.5)。酸鹼狀態改變會影響到近端結腸的收縮作用,(Lofqvist and Nilsson,1981) ,之後則是依次影響水份分泌及其在盲腸中的吸收作用。

 

 

 

 

因此,即時的輸液在許多兔子消化道疾病的處理上來說是非常必要的(見4.11)。靜脈注射或骨內注射輸液對大部份的病例是必須的。雖然可以使用皮下輸液的方式,但此法不適用於非常病弱、脫水或高血壓的病患,因為當體表組織灌流因休克或低血容積(hypovolaemia)而下降時,由皮下吸收水份的情況會變得很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