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 (2002,初版)

翻譯: 不負責任白 , vetboy

 

 

4.2.1.11 Tilmicosin

 

Tilmicosin為靜菌性的巨環類(marcolides)抗生素,被使用來治療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e)在牛及羊上所引起的肺炎。本藥被設計成單一劑量治療。本藥曾被成功地應用在治療兔子的Pasteurella multocida。(Harvey, 1997) 在實驗上,本藥在25mg/ kg的劑量下,曾被證實可排除體內93%的微生物感染。(Mckay et all.,1996),但本藥亦可對兔子造成致死性的副作用,並建議在每日10mg/kg、使用三天(或每週一次)的治療劑量之前,先使用5mg/ kg 當做測試劑量。(Harvey 1997)。在資料中曾有許多關於在人身上出現的副作用的相關警告。本藥僅應在讓飼主了解本藥曾有副作用出現的前例且副作用可能致死的前提下使用。

 

 

4.2.1.12 Tylosin

 

Tylosin為巨環類(marcolides)抗生素,對黴漿菌及革蘭氏陽性菌有很好的治療效果(Bishop, 1998)。雖然其效果及可能會兔子有引起腸毒血症的因素仍不明,但仍曾有使用在兔子治療上的報告。

 

  

 

4.2.1.13 Vancomycin

 

Vancomycinglycopeptide(醣肽類)的抗生素,針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效。本藥是目前在體外試驗中,對Clostridium spiroforme有效的三種抗生素之一(Carman and Wilkins, 1991),且被視為是治療腸毒血症的選擇用藥。在人身上,英國目前有非經腸胃道的劑型。靜脈注射75 mg / kg可造成兔子100%的死亡率(Nicolau et al. 1993)。可以50mg/kg的劑量緩慢注射使用,以預防急性副作用發生。

 

 

Keypoint 4.1

 

*雖然兔子被密集大量地被用來當做人類疾病及藥理上的實驗模式的受測動物,但治療劑在兔子臨床疾病的資料仍是相當不足的。

 

*兔子和其他動物間的生理不同,也會影響到治療劑之藥物動力學。

 

*非經腸胃道的投予方式所引起的抗生素性下痢的風險比口服方式要來得低。

 

*Clindamycin , lincomycin, ampicillin 對引起抗生素性下痢具有高風險性。

 

* Enrofloxacin , trimethoprim / sulpha合劑,即使口服也不太會引起下痢。

 

*Penicillin, cephalosporins 如非經腸胃道方式給予,對兔子來說是安全的。(

不應口服給予)

 

*抗生素以飲水添加方式給予,可能無法在體內達到治療劑量。(因抗生素

  的味道 可能會讓兔子不願意喝加了藥的水。)

 

 

ps. 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 之抗生素相關資料到此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