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6  Day 4 鎮國寺à碧洞à山谷湖划小船

 

 

前面說過;越南的寺廟不在少數,隨處一個不起眼的路口都可能是廟門入口所在。但據說越南最古老、最有靈氣聚集的就是「鎮國寺」。雖然我不會摸金校尉的分金定穴術,也沒辦法用陰陽風水判斷該地是否真處千年靈地,但座落在湖邊的鎮國寺真的有種很脫俗的雅致感。


 

 

只是被沒有氣質的阿白一看到磚紅色小塔,就只能直覺~長得好像我小時候常去玩的春秋閣Orz


 

 

抬頭看看進廟後的第一個門「方便門」,還有主殿門樑上的鑲貝裝飾,在在都顯出這座廟的年歲,但我還是要拉回到天氣,一個濕熱的天氣就可以把阿白打回原形,所以錯過很多漂亮的景物沒入鏡。(熱到不想動)


 

鑲貝殼門飾~~

 

 

再下來的景點是碧洞寺。


 

老實說,我對廟宇並沒有特殊的偏好,或是虔誠到非進去一拜不可。碧洞寺這裡最吸引我的,也不是這建在山腰上的佛寺,反倒是闢在山腳邊的蓮花田。爬完碧洞下山,正是最炎熱的中午,一見到兩大片蓮田,心情不由得大好,想起以前唸書時常背誦的:

 

「江南可採蓮,蓮葉荷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在豔夏中的蓮花也在休息著.....

 

 

心情一好,暑熱似乎也不那麼難耐了。地陪和導遊見大家熱壞了,趕緊送人每人一顆椰子消暑,又讓當地店 家的 小姐下蓮池採了一大把蓮蓬,請大家吃生的蓮子。

 

 

到了越南這裡以後,我親身體驗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包括吃生蓮子;正當我們一群人在喝椰子汁、品嚐生蓮子時,旁邊桌子也圍了一群當地的人,桌上堆滿不知名的葉子和鍋盆,邊捲邊吃。

 

 

地陪很好奇地湊了過去,也跟著吃了一點,才回過來跟我們解釋他們正在吃什麼?(地陪是從小家境比較富裕的華僑,對於這種鄉土民食,也是生平第一次啊)

 

 

當地人把蓮池裡補的魚去內臟魚刺後,和池邊補來的某種蟲子一起跺碎,再用葉子包起來吃,這樣就是一餐;像是只維持基本需求般,因為貧乏而簡樸到極致。偶爾路邊要是見到流浪貓狗,就可以當做加菜。(難怪路上都沒有流浪貓狗........)

 

 

聽到這裡,大家又是一愣,回過神來想,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雖然貧窮帶來很多不便,但是某方面來說,人的堅強韌性還是會想辦法存活下去的。

 

對我來說(視昆蟲如毒蛇猛獸的沒膽白),上次陪客人去吃飯遇到的炸蠶(or蟬)蛹、蜜蜂蛹煎蛋,已經是種煎熬了。更何況是生吃魚碎和昆蟲(阿白最怕之綜合體),總之~我還是逃得遠遠的比較好。

 

 

 

 

 

 

 

 

 吃完午飯,我一聽到要在大太陽底下遊船,本然想要放棄的。但是回頭想想,都最後一天了,熱也熱過了,就豁出去搭船了吧~~~


 

乘著一葉輕舟,過山渡水,古詩中都寫得好似飄渺又壯闊,甚至感嘆著人生國事。我原先也是這麼偷偷幻想過幾秒,等到我真的上了小扁舟,嗯哼一聲,我知道我的腰回去又會開始痛了。

 

 


 

山谷湖這裡,地如其名,似乎位在很奇妙的地形,說是湖又是山,也是溪與谷,甚至有溶洞。

 

 


 

橋身有的很低~必須要低頭才能過(我顧著拍照差點撞到頭)


 

這~應該是墳墓??

 

 

這趟划船之旅,來回船程約兩小時,沿路湖面水色多變,從清徹長滿水草到混濁的黃沙,交錯成不同風格。低頭進入數段橋後就是類似鐘乳石洞的地方,一進去伸手不見五指,黃色湖水混著涼風,進入另一個世界;

 

這裡面是溶洞~很黑XDDD

 

等到出口一線光明湧現時,才彷彿進入山谷中另一個世界,柳暗花明又一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到這裡又是另一番山光水色~~

 

很神奇~這裡有人在種水稻(也有人家居住)

 

小船慢慢划向前~好像山谷沒有盡頭.......

 

到終點前再回眸一撇

 

因為之前先把文廟抽出來逛過了,划船這段行程就算是北越的最後行腳,第五天早上就直接搭車去機場。

 

 

 

在車上短短一小時路程中,地陪清唱了首當年南北越人們因想停戰而創作的〔我想〕這首歌,沒有瑰麗的愛情成份,只有短短簡單的寫出了人民對於生活穩定的小小希望。

 

 

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我知道他是在表達著:我想生在一個沒有戰亂,沒有饑餓貧窮的國度;我想看看頭頂上的藍天白雲,我想豐衣足食,不需要再擔心下一頓和居所........

 

 

慢慢的,我又睡著了。

轉眼間又坐上飛機,回到台灣,回到屬於我的真實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