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yby (兔寶是好兔)                                    看板  Rabbits
 標題  [譯] Antibiotics抗生素/Antifungals抗真菌藥物
 時間  Tue May 24 13:30:31 2005
───────────────────────────────────────

兔子21世紀疾病 P.145~P.146

Antibiotics / Antifungals
抗生素        抗真菌藥物

抗生素是人類和動物最常使用及誤用的藥物。抗生素的濫用和誤用,在人或動物身上都可能
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下列對抗生素的一些相關資訊對每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1.抗生素只針對細菌引起的感染有效,但是  對病毒引起的感染無效(兔子很少感染)、而且
  會導致酵母菌(yeast)引起的感染症狀更惡化。

2.特定的細菌不是都對所有的抗生素有反應(  可能只對特定的某些抗生素有反應),也沒有
  一種抗生素可以對所有細菌都有效。因此做細菌  培養和敏感性測試是很重要的,細菌培養可以  鑑  定出細菌種類,敏感性測試則是可以知道  那種抗生素對於治療此種病菌最為有效。這兩種  測試都同樣重要、有效。

3.給你的兔子服用完整個處方療程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中途停下療程~不管是你的兔子有多討厭
   吃藥、或是你的兔子的病況肉眼看起來好像 有好多了。

  沒有做完完整的療程是引起抗藥性 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你的獸醫因為藥物的副作用 而建議你停止給藥,那他也可能會開立另一種藥物。 如果你的醫生沒有開另外的藥給你代替,那麼你   一定要問你的醫生是否要繼續服藥或是可以就此停藥。  對於嚴重的或是持續性的感染,療程可能會進行數星期  直到整個病兆全部消失為止。記得要確定你了解並且確實  執行獸醫的指示。

4.抗生素對於消化系統非常敏感、以及又容易因抗生素  治療而失去腸道微生物相平衡的兔子來說,扮演著種  威脅的角色。當你的兔子在做抗生素治療時,如果出現  食慾、糞便(包括盲腸便和平常的硬便)的改變,請立即  與你的獸醫聯絡討論。依據感染的嚴重程度不同,以及 其他對於細菌有效的藥物,你的獸醫可能會換其他的  藥物來代替,或是開立益生菌(Probios or Bene-bac)
  給你的兔子。益生菌須在給抗生素前或是後兩小時給予)  以幫助兔子重建腸道微生物相的平衡。注意︰有些獸醫  可能會建議你給兔子吃點憂格,但是憂格可能會對某些  兔子造成腸胃道的不適 。(因為兔子的腸胃先天上並不是  對於乳製品很能適應)

5.你的獸醫可能會想在停藥一或兩星期後,做後續追蹤的  培養或切片檢查。這是個可以確定你的兔子是否完全  從感染中痊癒的好方法,因為對一些機會性致病菌像是  Pseudomonas aeruginosa ,發生二次感染的情況  並不是不常見的。此病菌也可能產生突變以及對原來使用的  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因此,再做培養以及藥物敏感性試驗  可能也是有必要的。

獸醫通常會在懷疑是細菌感染、但卻還未證實前開立廣效性抗生素給你的兔子。像是兔子出現發燒的情況、但還沒有找到可以培養檢驗的物質時、或是還在等待細菌培養以及藥物敏感性測試結果的情況下。如果兔子出現嚴重的細菌性感染,你的醫生可能會開立兩種系統性且有藥物協同作用的抗生素(通常是兩種不同等級的)。又或者如果培養和藥敏結果鑑定可能會考慮開兩種抗生素給你;或是如果只有一種抗生素同時對鑑定出來的兩種細菌有效、但這個藥卻不是對兔子很安全時,你的醫生也可能會考慮開兩種抗生素給你。


出兩種不同的細菌、而且各對不同的藥物有反應時,你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