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兔子疾病 p 151~153 by 不負責任白

 

 

 

阿白私心說:黴菌藥有些有肝毒性 , 肝功能不佳的兔子不適合使用

 

      而且並不是只要是得黴菌的兔子就只剩吃口服藥一途治療

      還是有其他方式 , 像是症狀輕微時可使用”局部用藥”

      + 保持通風乾燥 + 剪毛甚至藥浴合併使用

 

      感染嚴重時才考慮口服或合併其他藥物(甚至針劑)

               使用 . 

 

      

            

 

醫生有開藥 ,請一定要給兔子服完整個療程

中間若出現食慾精神下降也請一定要回診給醫生知道

才不會延誤到救治的寶貴時間呦

 

    

       

 

 

 

 

 

系統性抗黴菌藥

 

一直以來,Nizoral(Ketoconazole)錠劑被認為是針對兔子之酵母菌感染之安全有效的藥物。此藥為口服給予,每日一次,為期21-24天。Nizoral常被與局部性黴菌藥(詳細內容如下列)合併開立治療耳內嚴重酵母菌感染。

 

使用時間過長可能會導致肝臟損傷,且不應使用在已有肝病的兔子上。有時會引起食慾下降的狀況,如在服藥期間,兔子有任何食慾改變時,請向你的獸醫諮詢。根據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NizoralPropulsid不可同時給予。

 

 

 

 

局部性抗生素及抗黴菌藥

 

在治療眼、耳僅有少量分泌物出現或是治療表面性的傷口時,常只開立局部用藥的處方。也可能會在嚴重感染時合併使用系統性抗生素。有些眼部或耳部的藥物成份含類固醇類藥物—Dexamethasone,有助於減少炎症反應。固醇類藥物僅在獸醫認為有必要時才應使用。

 

 

局部性抗生素及抗黴菌藥通常可分為三大類:

 

眼部用藥

耳部用藥

一般性傷口治療

 

眼藥水有時會使用在耳部治療上。眼用軟膏應絕對不要使用在耳部上,耳內滴劑也絕對不應使用於眼部。

 

眼科用藥

眼科用藥分為滴劑及軟膏型式。有的獸醫會比較傾向使用軟膏,因其認為停留在眼睛的狀況較佳。其他的則傾向使用滴劑,因為軟膏會讓眼睛周圍的毛糾結,造成難以判別分泌物是否已經止住。

 

 

 

對兔子安全有效的眼藥水包括

 

*Gentocin

*Gentocin Durafilem(Gentamicin sulfate-包括固醇類)

*Ciloxan Ophthalmic solution(Ciprofloxacin HCL)

*Neomycin and Polymyxin B sulfates and Dexathasone Ophthalmic solution

*Neomycin and Polymyxin B sulfates and Gramicidin Ophthalmic solution

 

 

眼用軟膏包括

 

*Neobacimyx Ophthalmic Ointment(Bacitracin-Neomycin-polymyxin)

*Chloramphenicol Ophthalmic Ointment

*Gentocin

 

 

耳部用藥

 

耳內滴劑可為抗菌性、抗黴菌性,或兩者皆含。抗菌性滴劑成功使用在兔子身上的包括:

 

*Gentocin Otic solution(Gentamicin sulfate with Betamethasone Valerate)

*Neomycin and Polymyxin B sulfate and Hydrocortison Otic solution

*Conofite

*Coly-mycin

*Tresaderm(thiabendazole, dexamethasone,

*Tresaderm(thiabendazole, dexamethasone,neomycin sulfate solution)

*Baytril Otic(enrofloxacin/silver sulfadiazine)

 

 

 

Silvadene(silver sulfadiazine 或簡稱SSD)也對酵母菌及許多種細菌有效。對混合用藥經歷豐富的獸醫可能會合併使用抗生素、以系統性地治療耳部感染(例如使用Amikacin)及同時合併使用SSD治療耳朵。Dexamethasone也可以加進SSD中,或是單獨使用或與抗生素使用以治療炎症反應。(注意:獸醫被禁止將藥物自行合併後再散裝出售,但是被允許針對個別病患合併藥物使用。)

 

 

 

TrizEDTA為清耳液,似乎可抑制某些細菌生長,包括PseudomonasZymox為酵素清耳液,似乎也可抑制某些細菌及酵母菌生長。Zymox在市面上的產品可能含/或不含Hydrocortisone兩種型態。兩種型態的產品皆可使用在兔子身上治療復發的感染,且似乎可以延後感染再發作時間。

 

 

 

一般性傷口照護

 

Neosporin(Polymyxin B sulfate, Bacitracin Zinc and Neomycin)軟膏可安全使用在治療兔子身上的小傷口。Neosporin PlusLidocaine,不可使用(在兔子身上)。雖然Neosporin在非處方用藥販賣處可買到,但在使用前仍需詢問獸醫。Bactoderm為優良動物用抗菌軟膏,含Neosporin,其可能是你的獸醫會較傾向選擇的用藥。獸醫也可能開立含固醇類或Pyoben GelPanalog來治療一般性傷口。Balmax, A+D, Desitin,可用來治療尿灼傷引起得皮膚刺激。這些藥品都能保護皮膚過於脆弱及幫助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