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8

翻譯:何時該看醫生

When to Consult a Veterinarian
From Rabbit Health in 21th Century Second Edition (P 15.)
By Kathy Smith

譯者:Ruin

如果兔兔能告訴你她哪裡不舒服,當然很好,但大多數的兔兔會努力隱藏自己生病的事實。身為兔兔父母,你一定要知道兔兔正常的狀況應該是怎樣。每天和兔兔互動,可讓你發現她們行為上一些微妙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很有可能就是疾病的早期症狀。應觀察的症狀如下:

腸胃道症狀

  • 食慾降低或飲食習慣變更(請注意:若兔兔達 24 小時未進食或喝水,請立即帶給合格兔醫師檢查)
  • 無排便、便便變小或腹瀉
  • 以縮成一團的姿勢坐著,或腹部/胃部緊貼地板
  • 消化道發出很大的聲音,或是胃部完全無動靜(用聽診器聽,或將耳朵貼在兔兔的肚子上)

呼吸道和耳朵症狀

  • 呼吸變快、變淺和/或吃力
  • 胸腔充血( 胸腔發出雜音)
  • 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
  • 不斷抓搔或甩耳朵

泌尿系統症狀

  • 用力排尿
  • 長時間坐在便盆上
  • 一直在便盆跳上跳下
  • 突然改變使用便盆的習慣或滴尿
  • 尿液明顯較白,可能是有沉積物

一般症狀

  • 發燒發冷(正常體溫為攝氏 38-39.6 度)
  • 大聲磨牙(表示疼痛,和舒服時的輕輕磨牙不同)
  • 易怒或異常具有侵略性
  • 無精打采、昏睡,或對周遭環境失去興趣

若你的兔兔表現出上述任何症狀之一,請儘快向合格兔醫師預約,不要等到你的行程有空檔才帶兔就醫。即使在最理想的環境下,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症狀,也可能會在 24 小時之內惡化成重大緊急事件。若你認為所面臨的是緊急醫療狀況,請遵循下一節的說明。

mia:
其實這是前陣子 mibby 有打噴嚏、拉肚子跟便秘的情形,也不太吃草,為了說服迷樂帶她去看醫生翻給他看的。但去了醫院之後其實醫生說 mibby 健康狀況良好,也教我們一些可能生病的徵兆:

  1. 打噴嚏時,若鼻孔周圍仍是乾燥狀態,可能是由於吸入草屑或毛屑等異物,若有流鼻水或黏膜紅腫等現象,表示感冒。
  2. 夏天由於天氣熱、牧草很乾,有時兔兔不愛吃草,此時若為了讓她進食而餵食蔬果,反而會讓她更不吃草。最好是剪毛並保持環境涼爽。
  3. 便便的大小可以看出消化道內纖維的多寡,當便便明顯變小,必須想辦法讓兔兔多吃草。換草種、餵她吃等等都是不錯的方法,千萬勿認為蔬菜的纖維可取代牧草。


2009.08.08 感謝阿白大大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