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the environment)

掠食者(predators)

 

    貓或狗的出現可能讓母兔因為受到驚嚇,而將幼兔散落或是不小心壓到幼兔。

 

 

天氣(weather)

 

    氣溫和通風的突然改變必需避免,這對成母兔和牠的幼兔而言,都會使他們容易感染到疾病造成的緊迫。

 

 

失去母兔的幼兔人工哺育(hand-rearing of orphans)

 

只有真正的被母兔遺棄或是母兔死亡的新生幼兔才需要人工哺育,因為母兔一天只有餵幼兔奶一次或二次,通常在清晨之前;所以飼主很容易看到母兔不在兔窩內照顧幼兔、而誤以為母兔拋棄幼兔。母兔可能整天待在兔窩的時間只有五分鐘而已。健康正常的母兔在哺育幼兔時,其實並不需要人為特別去干預;我們可從幼兔是否身體溫暖且被良好安頓,以及皮膚是否光滑無皺摺就可以知道幼兔是否有被母兔餵飼過。母兔會在產子後花上24小時形成奶水並且餵給幼兔,所以,只有當母兔超過48小時沒有餵飼幼兔奶水時才必需加以人工哺育。

 

 

即使越年輕的幼兔越難以人工餵養成功,但人工哺育仍有可能成功。尤其是在出生7天內的幼兔一定得保持(周邊)溫度在27 -30,可以將幼兔放置在墊以乾草和兔毛的小箱子中。假如無法拿到兔毛,可以用衛生紙或是軟質棉製的碎布來充當墊料。曬乾的碗櫥就可以提供一個理想的環境。

 

幼兔的人工飼養可以用幼貓用的奶粉來當代用奶,並額外添加益生菌(probiotic)和多種維生素(粉劑或是滴劑),代用奶在餵飼前必須徐緩的加溫,加溫前的稀釋濃度則按照貓代用奶所推薦的劑量來稀釋。

 

雖然母兔一天只有餵飼幼兔1-2次,但因貓的代用奶的營養含量比不上母兔奶水,所以幼兔應該一天餵3-5次代奶,並且應該密切監視幼兔體重,如果幼兔體重下降,那麼就必需餵飼得更頻繁。

 

以下是幼兔餵飼代用奶一天所需消粍的量:

出生的天數              代用奶一天消粍量(ml/day)

    1                           2

    5                           12

    10                          15

    15                          22

    20                          27

    25                          30

    30                          20

    35                          斷奶

  

 

    新生幼兔的餵飼可以使用注射筒或是專門設計於幼貓、有乳頭式的特殊奶瓶,假如一開始就用注射筒來餵飼新生幼兔,2天後就無法改換成使用乳頭式的特殊奶瓶,因為新生幼兔已經失去吸吮動作的反射性行為。用針筒餵飼時必須比用奶瓶次數更加地頻繁,因為每一次被幼兔吃進去的量都比較少。在餵飼代用乳時必須小心緩慢的餵飼、以防吸入性肺炎造成新生幼兔致死。而吸入性肺炎在使用乳頭式特殊奶瓶的幼兔上較少發生,因為自然的吸吮動作會反射性關閉喉頭,使乳汁不會進入呼吸道中。

  

 

    每一次餵飼後以浸過溫水的棉質毛織品,按摩幼兔較下端的腹部以刺激排尿及排糞,直到新生幼兔長到5-6天大為止,便不需再做。新生幼兔可能從出生後便能自發性排尿,但是在餵奶後用此按摩方法刺激新生幼兔排糞尿,算是個預防措施。在3週齡大時,幼兔開始會有細咬乾草的行為出現;而在將少量乾飼料引入幼兔食物項目前,就應該在此時先建立起幼兔吃乾草的習慣。這可避免幼兔因突然吃下大量乾飼料、碳水化合物及過多的蛋白質,而導致腸道正常菌叢失衡造成的離乳後腸炎。而益生菌(probiotics)在斷乳期結束後,應該以飲水投予以增加腸道正常菌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