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 Health, Husbandry and Diseases

Chapter 12, The Head and neck.

譯: vetboy

潤:不負責任白

ps. 需要轉載者,請務必事先來信告知,取得同意。

      本部落格譯文皆非供商業用途使用,亦不為任何團體背書所使用。

 

 

 

淚囊炎(Dacrocystitis)(淚管感染tear duct infection)

   

鼻淚管(nasolacrimal duct)的感染在兔子很常見,鼻淚管從眼睛的內眼角經由第一前臼齒和門齒的齒根上面,最後以鼻孔為出口。任何齒根異常的問題都有可能會造成鼻淚管變形和阻塞,及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淚囊炎(dacrocystitis)可能是牙齒疾病最早期的指標之一,最常被分離到的細菌是Staphylococcus spp.Streptococcus spp.Pasteurella,這些細菌也可以從健康兔子的鼻腔中分離到。

 

 

 

臨床症狀:

 

一隻或2隻眼睛出現濃稠白色分泌物,如把下眼瞼拉開及施加壓力在內眼角上察看時,便可見分泌物由鼻淚管開口流出。可能也會有相同的分泌物由同一側的鼻孔流出。一般而言,會出現中等程度到嚴重性的結膜炎,且有些病例可能無法張開眼瞼,可能會在眼睛中央下方發生繼發性皮膚炎。

 

 

 

治療(Treatment)

 

 

輕微的病例可能會對定期沖洗眼睛有(正面)反應,並且可配合使用抗生素或抗生素-皮質類固醇眼藥。應挑選對Pasteurella有效的抗生素,Gentamicin(Tiacil, ophthalmic solution, Virbac Ltd.)是很好的選擇。如果分泌物可以藉由施加壓力在內眼角將鼻淚管中的分泌物推壓出來,眼睛藥浴的效果會增加。須改善環境的通風,在照料上應注意不要讓氨的濃度增加,因為氨會刺激眼睛。抗生素如Enrofloxacin可以口服給予7-10天。

 

 

 

    更嚴重的病例則需要灌洗鼻淚管,如果感染與明顯的齒根變形(deformity)有關時,拔除牙齒可能會有幫助。X光影像有助於確定齒根是否與病況有關;可使用X光顯影劑灌洗鼻淚管(一次僅灌一側的鼻淚管),以檢查鼻淚管管道是否暢通。

 

 

 

 

鼻淚管灌洗程序(Procedure for nasolacrimal duct flushing)

 

 

此程序可能可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或是使用鎮靜劑及局部麻醉劑。在下眼瞼被往下拉開時,在內眼角的鼻淚管孔是非常明顯可見的。用手指按壓鼻淚孔下方,將有助於鼻淚孔打開及更易放入導管。鼻淚管可用無菌生理食鹽水灌洗,當化膿性物質和生理食鹽水先後從鼻孔被洗出時,表示灌洗是成功的。化膿性物質可用無菌棉花棒採集以做細菌培養,及做藥物敏感性試驗(如有需要)。如果鼻淚管阻塞很嚴重的話,剛開始灌洗時可能引起大量的化膿性物質從鼻淚管中湧出。如果鼻淚管被撐破,生理食鹽水便可能會漏出、進入周圍的組織或進入到眼球後的空間引起眼睛向外突出,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時,灌洗應該立即停止。生理食鹽水應該會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會被重吸收,但是眼睛後方的壓力,一開始時會造成疼痛,應給予止痛劑。

 

 

 

 

    一旦灌洗成功時,可以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眼藥,或是已稀釋過的抗生素溶液經由套管灌入鼻淚管中;且最好是對Pasteurella有效的抗生素。在這個程序結束之後,兔子需使用眼藥水及抗生素連續7-10天。Gentamicin眼藥可以每天使用二次,且也是在無法進行細菌培養時所可選用的藥物。之後的灌洗,可能是每天或或每週進行一次,依照病情的嚴重性而定。

 

 

 

 

    如果因為有大量的化膿性物質存在而無法灌洗鼻淚管,則可使用胰蛋白酶(trypsin)溶液持續灌入鼻淚管中,以助破壞化膿物質;而灌洗可以在48小時後再嘗試一次,在製備時,可將一顆胰酵素 (例如: Tryplase)的膠囊,加入5-10 ml的生理食鹽水中來溶解製成胰蛋白酶(trypsin)溶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