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bbit Health, Husbandry and Diseases

Chpater 12: The Head and Neck. P 125~127

譯:vetboy

潤:不負責任白

 

本譯文僅供養兔人參考及交流使用,不開放給商業用途使用,亦不為任何團體背書所使用。轉載前請務必來信告知,取得同意後註明原作者及原文出處。

感謝您的配合。 

 

 

葡萄膜炎(Uveitis)

 

 

臨床症狀:

 

在虹膜或眼前房出現局部性膿瘍和角膜水腫,這可能與Pasteurella感染有關,但是也可能由其它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眼球內腦炎小孢子蟲的病例也曾被報告過。

 

治療:

 

應使用含有Chloramphenicol的外用眼藥,如果炎症反應是瀰漫性的,抗生素應以口服或非經消化道途徑來給予,局部外用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也可能必須使用以控制炎症反應。

 

    此類病例需要觀測預後反應,如對治療無反應時,應需考慮眼球摘除術。

 

 

 

 

 

眼瞼內翻(Entropion)

  

 這是由上或下眼瞼內翻所引起,雖然症狀在出生第二週、開眼時才明顯可見,但實際上症狀卻是從一出生起便存在。眼睫毛在角膜上持續性的磨擦會導致繼發性的角膜潰瘍。雷克斯兔和與雷克斯雜交品種的兔子易有此種情形。

 

 

治療:

 一旦出現角膜潰瘍時,便必須使用局部性抗生素軟膏治療,直到兔子生長至能接受手術的年齡及體型。

 

 

 

 

 

 

哈得氏腺(Harderian gland)

   

兔子擁有哈得氏腺(Harderian gland)位於第三眼瞼的後方。這個腺體少有發炎或脫出的情形,故可在內眼角中間見到大而紅色的團塊出現。可使用局部外用抗生素和抗炎症藥物治療,但如果病況對治療無反應,或反覆發生,便應考慮手術。此區域血管很多,且可能會在手術期間大量出血。

 

 

 

 

 

 

眼球後膿瘍(Retrobulbar acscesses)

   

這些可能與齒根感染、長期性淚囊炎,和異物的侵入(例如像牧草的種子)有關。

 

臨床症狀:

與青光眼會造成眼球變大的情況相較之下,眼球後膿瘍出現時,眼球突出,

但眼球仍為正常大小,且被往外推。此病可能與鼻炎或淚囊炎有關。

 

治療:

 

有些病例可能會對積極性的抗生素治療有反應,而在老年的病兔,使用長期性的抗生素治療可能會是最佳的選擇,眼球摘除術後,進行眼窩的沖洗,是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眼球摘除術(Enucleation)

  

 眼球摘除術可經由結膜(transconjunctival)或經眼瞼(transpalpebral)來進入執行,手術時需小心避免靜脈竇大量出血。如病況與齒根感染或骨髓炎有關時,預後必需長期護理。在眼球摘除後若出現任何組織被感染便應進行清創。術後抗生素必需口服或非經消化途徑來給予10-14天。

 

    在需要進行第二隻眼睛摘除手術的兔子,通常之前都已經能靠著本身的聽覺、嗅覺及觸覺,而能自行調整適應良好。

 

 

 

 

 

 

青光眼(Glaucoma)

   

 青光眼的發生是因為眼內壓增加,臨床症狀剛開始時經常是單側的;但通常兩眼都受到影響。受影響的眼睛看起來腫脹,瞳孔對光的反應變遲緩,而且隨著病程進展,會產生角膜水腫。

 

    青光眼在新紐西蘭白兔為遺傳性疾病,且症狀可能會早在3-5月齡時發生。

 

 

治療:

 

Trusopt dorps 1(Merck, Sharp and Dohme Ltd.),含22.3 mg/kgDorzolamide hydrochloride,可以每24小時一滴劑量使用在眼睛上。Dorzolamide也可以每日1 -2 m g/kg給予,如果病兔對這些藥物治療反應很差時,便建議進行眼球摘除術,此種病兔不應再用來繁衍下一代。

 

 

 

 

 

 

白內障(Cataracts)

 

    白內障是一種水晶體變成不透明的情形,有些白內障是先天性的,而有些是老年時形成的,白內障可以是單側或雙側發生,在寵物兔上不需要進行手術,因為兔子可以在視力很差的情況下適應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