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r rabbit needs special care  P.348--354

Alternative systemic treatment

Kathy Smith

 

譯 : 不負責任白

 

 

 

本節結合了西方藥草、中國藥草及順勢療法,因為這些皆為系統性地給予,因此彼此之間有可能與食物、或是西藥產生交互作用。此種可能性並不表示這些治療方式永遠不應合併使用---交互作用可能是正面的、負面的,或是中性。這意味著這些療法不應在沒有專業指導的情形下使用。

 

 

 

筆者個人曾單獨使用西方藥草,亦曾與西藥合併使用。西方藥草對我們來說,可能像是我們對食用藥草般的熟悉,許多藥草(不是全部)可輕易地在相當天然的型態下找到。即使是曾經質疑替代療法效用的一般獸醫,或許也能放心地讓他們的病患合併使用西藥與西方草藥。藥草及藥物之間在人身上引起交互作用的資料目前正在被收集彙整在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 (PDR) for Herbal Medicines中。

 

 

在我初次開始找尋可用於本節的中國草藥時,我很天真地自問 :「西方藥草和中草藥哪裡不同?」,在稍做搜尋之後,我才體認到比較正確的問法應該是「這兩者哪裡有不同之處?」。中草藥常是在西半球所無法生長取得的植物,這些中草藥為曾受傳統中國醫藥精神理念及訓練的治療師所使用,主要著重在病患全身(甚至是整個家庭),以及在意想不到之處找出問題的病根。

 

 

因為西方及東方的治療方式各以非常特殊的方式運作,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在接受過兩種不同治療理念的訓練的獸醫的專業指導下,方可系統性地合併使用這些藥草。謹慎地共同使用這些藥草,讓兩種技術合併使用,效果可能極佳,例如先使用西藥控制急性症狀,而因此讓中草藥有時間幫助治療。這必須非常謹慎小心,否則在無此種認知的情況下合併使用,可能會造成兩種寶貴的藥方均失去效用。

 

 

西方藥草

 

西方藥草常被論及與西藥作用相似,然而列出他們所治療的病症時,很有意思的是許多藥草可影響不止一種的體內主要系統。因此,他們可以針對特定某種臨床症狀,甚至同時也針對在身體不同部位的病根。

 

筆者首次以藥草治療兔子的時間為1990年代中期,有人建議我使用echinacea(紫錐花goldenseal(白毛茛合劑,因為此合劑可能可藉由促進免疫系統活化,而對我的第一隻灰色垂耳兔Smoky耳部反覆發生的感染有幫助。我的用藥方式是打開一粒膠囊,與特定量的水混合,以及如同給藥般給予兔子服下。Smoky 並無改善,我也很快地放棄這個做法,因為強迫他吃另一種藥所帶來的緊迫遠大於他吃下這些藥草所帶來的助益。

 

Deborah Miles-Hoyt是一位與同伴兔共同生活的專業藥草學者,她在我寫第二版Rabbit Health in the 21st century時,與我分享她對於藥草醫學浩瀚的知識。

Ms. Mile-Hoyt解釋說許多現在的藥草學者均避免使用通常藥效不多的膠囊。

她說 :

 

許多膠囊為某特定植物化學物質標準化後的成品,經常會移除或是忽略掉在藥草植株中的其他化學物質,然而這些化學物質與上述成份具相乘作用,可讓這些特定成份的作用比單獨使用時更加有效。要評定藥草在膠囊中的新鮮度及品質是幾乎不可能做到的。

 

 

 

我的下一隻灰色垂耳兔是高貴的國王殿下 Murray。我很幸運與Randy Kidd 獸醫師一起合作,使用多種不同的自然療法。一開始,Dr. Kidd建議使用處於最佳天然狀態的藥草---盡可能使用新鮮藥草。當然,他所開立給Murray的藥方”正值新鮮的藥草”並不在可能辦到的選項中,因為Kava kava(卡瓦根)僅生長在南方特定島嶼上。在無法找到新鮮植株時,Dr. Kidd 建議使用其種子、乾燥的葉,或是買散裝的切碎的根部,讓兔子自行食用而非強灌。 他的經驗是大部份的動物都會很樂意去吃自己身體所需要的藥草,這點在兔子及其他草食動物上特別適用。這個方法在我的兔子上使用幾年的效果都很好。大部份需要藥草的兔子都把藥草視為點心,而不是藥喔 !

 

 

  

在許多天然食品店可以買到散裝的藥草。大部份的藥草以Frontier 品牌販賣的皆為有機產品,如不是有機產品,標籤上也會清楚標示。如果你在當地無法找到散裝藥草,可到Herbs Roots and Barks LLC (前身為oldtime Herbs)購買,這是位於肯塔基州中南部的一家家族經營網購藥草零售商,他們提供品質良好的藥草,可依每盎斯或每磅的重量下單,價格划算,服務快速又親切。當你在網路下單時,要記住的一點是 一磅 的種子或根,體積會遠比 一磅 葉子小很多,故請按照需求下單。藥草根有兩種型式可購得,一種是切碎的,一種是粉末。除非你的兔子有牙齒問題,不然通常都會比較喜歡吃切碎的根部。

 

  

  

Ms.Milet-Hoyt將她所有的藥草自行乾燥或磨成粉,及製作酊劑。她比較偏好酊劑,因為可在藥草藥性最強盛時期製作,以及在不喪失藥效的情況保存較

久的時間。Ms. Milet-Hoyt 也與兔主人合作,依個案需求而研發出特殊配方。她說:「這些在功效上具有協同作用的藥草組合,可用來處理病因及舒緩不同的臨床症狀。」她繼續解釋說她個人偏好使用均衡的藥草混合配方,因為單一藥草幾乎無法處理系統在面對一種疾病時的所有需要。這就像是只靠攝食一種食物來期望能滿足你的營養需求一樣。

 

  

 

我的第一個獸醫 Dr.Noella Allan 對藥草則採取較保守的方法,她偏好一次只引入一種或兩種藥草。她警告大家,不要一次引入太多新東西(藥草 / 食物),尤其是在已經在服用幾種藥物的病兔。Dr. Allan 及 Ms.Milet Hoyt皆贊成在使用藥草之前,做出正確的診斷、與你的獸醫合作以確認所開立的藥物之間交互作用是很重要的。

 

 

因為基本的兔子藥物讓我們的同伴活得更久、更健康,所以癌症成為近來越來越常發生的疾病。因為大部份傳統癌症的治療尚未證實在兔子身上的效用,而且可能對兔子有害(兔子身體太脆弱,而不適合使用)、太貴(大部份的兔主人承擔不起),或者兩者皆是。我問過Ms. Milet-Hoyt 是否她願意分享她用藥草治療癌症的經驗,她的回答如下:

 

  

 

針對癌症,所能做的最佳辦法是清潔系統,特別是血管系統。針對這點,我使用下列藥草配方: burdock roog牛蒡根、chaparral小榭樹、red clover 紅花苜蓿、graviola 刺番荔枝、echinacea 紫錐花、poke root 商陸根、astragalus 黃耆、Oregon grape 十大功勞(或奧勒崗葡萄)、green tea 綠茶、Quassia amaran 蘇里南苦木、Milk thistle 奶薊、yellow dock 皺葉酸模、Goldenseal 白毛茛(或北美黃蓮)、dandelion root 蒲公英根、cayenne 辣椒。

 

  

 

在西方藥草這節剩餘的部份討論到的藥草,是筆者個人曾在自家兔子身上使用過,以維持或重建體內系統健康(或是特定個案)。在每節的最後,我請Ms. Milet-Hoyt 列舉出她在治療這些狀況時通常會加進的其他藥草。

 

 

  

肝臟

 

 

我曾使用過藥草給幾隻肝指數過高或極高、但卻沒有肝病臨床症狀的兔子當做唯一治療處方。這些兔子的肝指數在服用下列藥方二到四週後,全都回到正常範圍內:

 

 

*蒲公英根可緩慢促進膽汁產生的肝臟滋養物。

*牛蒡根也可鞤助清潔血管、造血,以及具有消炎效果的肝臟滋補藥草。

*奶薊種子促進新的肝細胞生長,幫助修復肝臟損傷。

 

 

 

我將這三種藥草以大略等量混合,每日給予每隻兔子一湯匙、一次到兩次當做點心。在肝臟指數回到正常值後,我通常會持續以每週一次或兩次的次數給予,以維持肝臟機能。

 

 

Ms. Milet-Hoyt 建議也使用苦艾(wormwood),以及可以殺死殘留在肝臟中、使器官虛弱的寄生蟲的藥草。

 

 

  

  

  

泌尿系統

 

 

藥草可有益維持泌尿道健康。Parsley(中文包括荷蘭芹、巴西利(音譯)、歐芹、洋芫荽等),包括捲葉歐芹curly parsley及平葉歐芹flat parsley皆可,以及蒲公英葉(dandelion leaves)皆是放在兔沙拉中時,大部份兔子都喜歡吃的。這兩種皆有利尿作用,且可增強腎臟功能。

 

  

牛蒡根(Burdock root)及奶薊種子(milk thistle seed)都可增強肝臟功能,有助於泌尿道。牛蒡根可用於腎臟發炎或膀胱疾病。奶薊可幫助移除血中的氨,以及幫助保護腎臟。

 

  

  

成熟的黃耆根(astragalus root)(至少三年以上)可增強腎臟功能,也具抗菌及消炎功效,這使得黃耆對泌尿道的感染特別有用。熊果葉(Uva-ursi leaves) 具泌尿道抗菌功能,而且曾讓我幾隻患有泌尿道感染的兔子狼吞虎嚥地急著想吃光它。

 

  

 

Ms. Milet Hoyt加入了:

 

乾燥的或新鮮的蔓越莓(cranberry)皆會讓兔子樂意主動吃下,對"預防"膀胱感染很好(而非治療膀胱感染。) 南瓜子(pumpkin seeds),也是兔子喜歡吃的,可有助於防止腎臟結石及沉澱物在腎中形成,而藥蜀葵根部(marshmallow root)天然的黏液特性可潤滑發炎的黏膜,讓結石及沉澱物較容易通過。給予腎臟衰竭的兔子能增加腎臟循環的藥草也很具助益,像是銀杏ginkgo biloba,及其他可降血壓的藥草,像是木槿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