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情結)

 

朋友阿六說她對兔寶的印象是,她第一次和兔寶見面時,因為穿牛仔裙而被兔寶咬。

這讓我想起來,以前常說兔寶痛恨牛仔褲(甚至布料);而兔寶痛恨牛仔褲的情結,其實是來自於她的童年。

 

剛接手兔寶的時候,她傷得很重,每天都要去醫院跟醫生報到不說,回家還得繼續吃藥、打針、清傷口。小小一隻兔寶,剛從鬼門關被拉回來,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不是享受南台灣溫暖的太陽,是被我抱到書桌上消毒打針。

 

兔寶吃完飯後,接下來還得吃藥,這又是另一場重頭戲。雖然HRS(美國家兔協會)提供了至少幾十種餵兔子藥的小妙方,像是把藥弄碎、混上蘋果汁、蜂蜜、甚至藏在兔子喜歡的零食中、騙兔子在不注意時吃下去、、、等等;但每當我把藥片夾在水果裡騙兔寶吃下後,通常水果或零食會被吃完,但苦澀的藥片,最後還是會被完好如初地吐在地上。兔寶吐出藥片後,還會一臉不爽地抬頭起來看我,意思是──嗯,你給我吃這是什麼啊??

 

 

輪到要餵抗生素藥水時,只要藥瓶子一打開,兔寶不是臉色難看得五官皺在一起、就是逃跑。不是說兔寶特別難搞,而是一些抗生素真的是味道又苦又澀,我自己有次不小心舔到一滴,頓時舌頭整個酸苦起來,更何況是味蕾比人類多又敏感的兔子。

 

 

到最後,都是我半逼半就地用毛巾,將兔寶整個從肩膀以下全部包起來,兔頭可以咬到人肉的部份還要記得包厚很多,才能把兔子固定好,從兔子嘴角一點點地餵進難喝的藥。

 


兔寶打針吃藥的這段童年時光,我剛好在實驗室當助理;平常穿最多的就是牛仔褲。實驗室裡,擺滿了瓶瓶罐罐的藥物和燒杯量筒,水槽底下是當年還沒有做安全控管的農藥。於是我的牛仔褲每天都會吸附上一堆藥味、消毒水味。再加上每次找兔寶,不是打針就是給藥,幾乎都沒好事。這,大概也就變成一種制約反應---讓兔寶痛恨起牛仔褲來。(在兔子的小腦袋瓜裡,牛仔褲=打針吃藥=討厭的東西)

 

說回來,阿六其實不是因為穿牛仔布料而被咬得最慘的一個。最慘的那個是Mimie,當她進入我的房間後沒多久,兔寶先是跑來打個招呼,之後就發現人家身上穿的是牛仔衣裙,當然就不客氣地咬了下去。

驚慌失措的Mimie邊慘叫邊想弄掉兔寶,但兔寶整隻直掛在大衣上、死都不肯鬆口;我拔兔寶拔了很久,這傢伙才消氣鬆口。


至於,兔寶打針吃藥的悲慘童年持續了多久???

從我接手她開始,每天都要打針吃藥看醫生兩次,天天風雨無阻地找醫生報到,算算至少也有一整年的時間是醫院住家兩邊跑。一年後,兔寶去截肢了,手術之後更痛,當然還是常穿牛仔褲的我,在家照顧她。


那,截肢完,天下太平了嗎?

還沒有,因為兔寶對可吸收線過敏,2000年我搬上來台北後,還是三不五時為了她感染復發的傷口跑醫院;直到她兩歲多快三歲,整個情況才逐漸穩定下來,結束了跑醫院的辛苦生涯。

 

雖然現在兔寶老了,整天懶洋洋地不想動,不過生氣的時候,還是比一般兔子兇猛,沒事的話,還是不要穿牛仔褲來勾起兔寶的惡劣童年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