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兔寶不是習慣性脫臼引起的呼吸困難,而是其他問題引起的痙攣,,確定發作頻率也還不高時,我們心中的大石頭似乎放下一半。


每回兔子們面對重大的關卡時,我們也總是會掉入開與不開刀之間的無限煩惱迴圈。很多疾病不開刀,可能是死路一條。開刀呢?可能會延長一些壽命。

那倒底是要開還是不要開?

每回到了這節骨眼時,我都想拿個銅板出來丟。
要是銅板正面是開,負面就不開。
或是拿起Thumper出來拋,兔肚皮向上-->不開,兔頭向上-->開。


有用嗎?
當然是沒有,頂多只是在無限迴圈裡的一絲安慰劑。

 

那最後決定開不開刀的重要因素到底是什麼呢?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衡量兔子平常在家時的生活品質。
如果開完刀,術後照顧辛苦個幾天,就能換來兔子幾個月的健康安泰,兔子還想吃喝玩耍、心情很好、身體也許可,那通常我們會傾向於動手術。


如果開刀風險極大,或是術後疼痛指數很高(像是摘眼球、臉部大膿包清創或開到腹腔、截肢的手術等),我們會評估兔子身體狀況或是平常生活情形,來考慮要不要動這類大手術。


兔寶的腫瘤大部份是屬於皮下,還沒到達肌肉層或腹腔。經過丟銅版和拋Thumper後,再經過兩人的無限煩惱迴圈討論,昨天帶她去開刀了。


開完刀,醫生說從沒見過這麼複雜的腫瘤、血管這麼多地長往腫瘤本體上。這顆惡性腫瘤就像是來要兔寶的命一樣,把她體內的養份都吸光光了。腫瘤拿掉後,兔寶的營養吸收狀況也應該會好一點。

 

據醫生說,兔寶的腫瘤大概100克。
(開刀前拼命養她到2.7Kg,手術完剩2.6Kg)


雖然那顆腫瘤現在已經進了垃圾筒,但沒看到實際物體,總是會忍不住想猜一猜,五個月養出來的100克的腫瘤到底有多大?


答案是....大概就跟現在盛產的棗子差不多大吧Orz


我們...就把剩下的婚假都請一請,輪流留在家裡顧兔子。
(蜜月?等哪天兔寶和阿ki都百年了,再說吧=.=a)

 

兔子老了,就和人老了是一樣的,都會有一堆毛病。
也讓我想起,SPCA上的海報以斗大的字體寫著:
It is a commitment for 10 years.

養兔真是十年的責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