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Rabbit Health in the 21st century

P.166-P.167

 

翻譯: byby

2006.12.25

 

以下文章僅供參考...兔子有病請先找專業獸醫師

 

注意EchinaceaGlodenseal 白毛茛(或叫北美黃蓮)Oregon Grape root,可能可以與抗生素合併使用或是分開使用(在獸醫督導之下),以用來治療已產生抗藥性或是一再復發的感染性疾病。

 

Astragalus 黃耆:

可促進T細胞活性及干擾素產生,以及提高白血球數目。黃耆具抗細菌、消炎、強健身體以及對抗病毒性感染、增加精力等特性,同時也能增強腎臟循環機能,尤其是在初期腎臟感染及初期腎臟功能衰竭時期。黃耆可被用來讓身體衰弱的兔子提升精力,且當兔子在進行化療或放射治療時,對於其維持身體免疫系統平衡上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部位:成熟的根部(至少要三年的黃耆)

使用劑型煎劑、酊劑

 

Bugleweed 匍筋骨草

能幫助緩慢釋放甲狀腺素,對於輕度甲狀腺機能亢進具有療效,但匍筋骨草不應與甲狀腺藥物一起使用。匍筋骨草對於心血管疾病有幫助,能增強心跳並使(快速的)脈搏和緩下來。也有助於排出肺部過多積液,且可用來止咳。

注意事項 : 即使止咳劑無法治癒咳嗽,人們仍相信匍筋骨草可用來止咳(當身體需要排除肺中過多的液體時)

 

請勿使用無懷孕或哺乳中的母兔。

使用部位:葉、莖、花

使用劑型以酒精或甘油萃取的酊劑。

 

Burdock root 牛蒡

肝臟滋養劑,也有助於清血及造血。根部製成的煎劑,不論外敷或內服都能對慢、急性牛皮癬或濕疹具有特定療效,因其具有消炎作用。對於關節炎、腎臟炎、膀胱疾病及其他排泄不佳的狀況均有助益。牛蒡利尿,可將會誘導有機體突變的物質,像是殺蟲劑及空氣中污染因子,在它們傷害到身體前便將之由血管中移除。牛蒡也是自由基的清道夫。牛蒡非常溫和,能在肝及腎臟出現病變時使用。

 

使用部位

使用劑型:煎劑或甘油萃取的酊劑

 

Catnip荊介貓薄荷

為溫和的消脹氣物質,兼具抗抽筋及溫和鎮靜作用。對於處於高度緊迫的兔子(像是必須出門旅行或看醫生)非常有用。

 

請勿餵食貓薄荷種子給兔子。請勿餵食給懷孕或正在哺乳的母兔。

使用部位「結果實之前」的葉、莖、花。

使用劑型:新鮮/乾燥植株,浸出液或酊劑

 

Chickweed繁褸

 

繁縷具有粗糙及潤滑的特質,故可用來餵食給兔子以助於清除毛球。可使用繁縷汁液、浸出液或是新鮮植株來和緩發炎的胃壁內襯。浸出液或壓碎的新鮮植株可用來當作皮膚發炎時的外敷藥。注意使用大量的繁縷可能會具有通便(或腹瀉)的效果。

 

使用部位新鮮葉片、花及莖。

使用劑型餵食新鮮葉片或是汁液,浸出液或由浸出液製成的軟膏。

 

Comfrey康富力 /塊根紫芹

 

為細胞增生劑、可刺激在傷口周圍的細胞更快速增殖,讓傷口收口。同時也是和緩劑及治癒劑。康富力含有 PAs(Pyrrolizidine Alkaloids 植物鹼,故只建議外部使用。康富力中的尿囊素(allantoin)會刺激細胞快速癒合,故使用康富力前,必須使用抗菌劑來確保傷口處於完全乾淨的狀態,以預防細菌在傷口內也跟著一起被包覆起來。

 

使用部位植株所有地上部位。

使用劑型:浸出液或敷料劑型

 

Corn silk玉米穗絲萃取物

利尿、消炎、利膽汁生成,對泌尿道慢性炎症特別有效。有助和緩腸道黏膜,在腎或膀胱出現問題時,有助於減緩不適感。對於腎臟早期疾病非常有幫助,可減輕疼痛、發炎及緩和結石(通過時的不適)。直接餵食兔子或使用浸出液均可。

 

注意:懷孕母兔不可使用

使用部位穗絲

使用劑型低濃度酒精萃取之酊劑或浸出液。

 

Echinacea  狹葉球菊/紫錐花

提振免疫系統;可刺激特定白血球細胞,具有消炎、抗菌、抗病毒等特性。可增加吞噬作用,也就是藉由巨噬細胞及其他抗體攻擊及消滅(外來)細菌。紫錐花可停止一些會讓體內細胞對入侵微生物的攻擊變得更脆弱敏感的酵素產生,並讓入侵的微生物對抗體更加敏感。對上呼吸道感染(鼻塞)是很好的藥方。

注意:紫錐花可能會干擾皮下類固醇對癌症的化學治療效果。紫錐花不可連續長期使用。請小心遵照獸醫指示療程使用。(:給五天、停兩天或是給14天、停七天)

 

使用部位植物全株,尤其是根部。

使用劑型:新鮮植株、酊劑或煎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