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RABBITS, HEALTH, HUSBANDRY AND DISEASES

            P12-17, CHAPTER 2, NUTRITION.

TRANSLATED BY :Byby & vetboy 2006.03.26

Edible Wild Plants (可食的野生植物)

兔子可食用的野生植物

 

    餵以可食的野生植物,有助於提供飲食上的變化及引起兔子的興趣,

也可降低食物上的花費。但野生植物所採取的地方,必須是沒有被狗

(的排泄物)或是污染物質所污染的,或是來自於無噴撒化學物質的田野。

所有的野生植物在餵兔子前,都必須先清洗乾淨。

 

    很多的兔子可食用的植物通常都具有醫療的特性,細項如下:

 

(1)     龍芽草(Agrimony)-具有澀味,具有滋養和利尿的作用。

(2)     水楊梅(Avens)-具有澀味。

(3)     黑莓(Bramble)- 具有澀味。

(4)     蘩縷(Chickweed)

(5)     苜蓿 (Clover)-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且換毛期間具有很好的滋養作用。

(6)     款冬葉(Coltsfoot)-對呼吸道疾病有很好的功效。

(7)     原獨活(Cow parsniphogweed)-對哺乳期的母兔有幫助。

(5)     苜蓿 (Clover)-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且換毛期間具有很好的滋養作用。

(6)                    款冬葉(Coltsfoot)-對呼吸道疾病有很好的功效。

(7)     加拿大蓬(Cow parsniphogweed)-對哺乳期的母兔有幫助。

(8)     蒲公英(Dandelion)-具有通便及利尿的功效。

(9)     牛筋草(Goosegrass)-利尿及滋養。

(10)    Ground elder-在開花之前只能餵食葉子部位。

(11)    狗舌草;千里光(Groundsel)-通便,換毛期時有很好的滋養作用。

(12)    矢車菊(Knapweed)- 具有澀味。

(13)    錦葵(Mallow)-澀味,在呼吸道疾病中有袪痰作用。

(14)    可都多花菊Mayweed (Anthemis)

(15)    車前草(Plantain)-澀味、利尿及抗微生物的功能。

(16)    覆盆子(Raspberry)-葉子有澀味,且可作用在子宮肌肉上,讓兔子

分娩時更容易。

(17)    Sea beet

(18)    Spepherd's purse-澀味及滋養作用。

(19)    苦滇菜(Sow thistle)-對正在泌乳的母兔有幫助。

(20)    Trefoil 三葉草

(21)    苕子(Vetch)(台灣常做為坡地果園下之覆蓋綠肥用)

(22)    野草莓(Wild strawberry)-具有澀味。

(23)    西洋耆草(Yarrow)-澀味、利尿和泌尿道的殺菌作用。

  

Grass (青牧草)

 

青牧草在兔子的飲食中是最常被忽略的。野兔在野外採食的範圍幾

乎僅限於青牧草,但大部分的寵物兔可能從沒被餵食過青牧草,

即使家兔(寵物兔)吃的是青牧草曬乾後做成的乾牧草。

 

青牧草其實是一個很好纖維素來源,比一般乾牧草更具磨牙的功效。

食用青牧草可促進兔子的牙齒進行不可或缺的、邊對邊的咀嚼,

以讓臼齒產生適當的磨損作用。青牧草應該逐漸地被加入兔子的飲

食中,尤其是在春天是牧青大量快速生長的時候,但若在此時吃太多、

會引起兔子消化道的不適。所餵飼的青牧草應該用摘取的,而非割取

下來的青牧草;因為割取後的青牧草很容易有因過熱而產生發醱作用

的傾向,極易引發兔子消化系統的障礙。

 

Edible cultivated plants

可食用的栽培作物

 

    蔬菜和水果有許多可供選用來餵飼兔子,以下是以

鈣含量的多寡將蔬果分類,以下的分組很重要;因為可使用蔬菜

來改善泌尿系統的疾病或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發生。

 

較高量鈣來源--

 

(1)     高麗菜(Chinese cabbage)

 

(2)     水田芥或水甕菜(空心菜)(Watercress)

(3)     羽衣甘藍(Kale)(吃大量對兔子來說有毒)

(4)     蒲公英(Dandelions)

(5)     巴西里(西洋香菜-洋芫荽)(Parsley)

(6)     菠菜(Spinach)

 

中等量鈣來源

(1)     甘藍(Cabbage)

(2)     草莓(Strawberries)

(3)     櫻桃蘿蔔及其葉(Radish and radish tops)

 

低等量鈣來源--

 

(1)     紅蘿蔔(Carrots)*

(2)     花椰菜(Cauliflower)

(3)     西芹(Celery)

(4)     萵苣(Lettuce)

(5)     番茄(Tomato)*

(6)     香蕉(Bananas)*

(7)     球芽甘藍(Brussels sprouts)

(8)     蘋果(Apples)

 

以上有打*者表示不應該餵飼給腎臟機能有障礙的兔子,因其含高量的磷

Feeding Regimes For lifestages

 

兔子各年齡階段的飲食起居

 

Weaning 斷奶                   

 

在幼兔剛出生下來的21天內,幼兔必須完全依靠母兔的奶水存活。從三週大開始,小兔子會開始咀嚼食物。到了六到八週大時,幼兔會開始離開母親獨立生活,以及開始吃固體食物。在這段過渡期間,幼兔非常地脆弱以及容易產生腸胃道問題,尤其是腸毒血症(enterotoxaemia)

 

當幼兔開始可以咀嚼固體食物時,立即供給大量充足的、良好品質的乾草給幼兔是非常重要的。幼兔會開始無可避免地跟著吃起母親的乾製食品(飼料、草等),但必須注意不可餵食過多飼料,因為形成幼兔盲腸菌叢失衡的危險性,會隨著飲食中的能量供應增加而提升。任何在幼兔飲食中的改變都必須要緩慢進行,每次的改變都必須至少以五天為一期。

 

益生菌(Probiotic)可以在斷奶期間,添加在飲水中,保護幼兔對抗腸毒血症的形成。

 

Growth 成長期

 

在成長階段的兔子,蛋白質的供應最高可給到18%的比例。必須有大量充足的良好品質的乾草供應給兔子,因為增加蛋白質也會提高盲腸菌叢失衡的危險性。必須再每日飲食中供應多種不同綠色植物選擇。在這階段,苜蓿草的供應能確保兔子有充足的鈣攝取量,以供應骨骼健狀生長。

 

Breeding繁殖期

 

繁殖期的兔子及哺乳期的母兔必須供應18%蛋白質以及18-20%的纖維比例。這比例中可包含苜蓿以確保哺乳中的母兔不會產生低血鈣症(Hypocalcaemia)及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繁殖期的兔子必須身體強健及保持良好的狀態。過胖的動物可能不適合用來育種,而這些過胖的兔子必須進行為期2-3週、只供應乾草的飲食,之後才再重新在飲食中引進飼料。這些兔子應該在營養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進行交配。麥芽油(良好維生素E來源)可每日數滴加在預育種的兔子的飲食中,以增強繁殖力。

 

The adult pet 成年期

 

許多的成兔有過胖的傾向,特別是長期關在籠子中、且少有機會出來運動的兔子。可自由出來跑動的家兔通常身材較為苗條適當。寵物兔應該攝取大量充足的乾牧草,定量的飼料。過胖的、常被關在籠子裡的兔子,可能可以只靠著供給牧草和綠色葉菜類維生。必須確定家兔有攝取大量充足的乾牧草;有時牧草會因為人們認為會弄髒室內而把乾草留在室外(兔子吃不到、也沒攝取夠足量的乾草)。苜蓿草的鈣含量及蛋白質含量,對長期飼養在籠子中的兔子(或是過胖的兔子)來說太高。13%的蛋白質含量及18-20%的纖維含量對維持期(成年兔)的兔子來便已足夠。

 

Poisonous Plants (有毒植物)

 

雖然人們常認為兔子可以本能上地分辨那些植物可以吃、哪些不行,但這其實並不是所有兔子都能這樣做到,也因為兔子無法嘔吐,一旦吃進有毒植物後,便會對兔子造成致命性的可能。

 

如果兔子被允許放出來在庭園裡自由放牧,或是當野草被加在飼料中,下列清單便非常重要。這份清單並不完整,但包含了大部份常見、可能會遇上的植物,以及可以使用的治療方法。

 

Poisonous wild plants 有毒野生植物

 

(1)   所有從球莖生長的植物(如:番紅花crocus風鈴草bluebell)

(2)   秋牡丹(Anemones)

(3)   白星海芋(Arum)

(4)   (Bracken)

(5)   葫蘆瀉根(Bryony)

(6)   毛茛(Buttercup)(少量見於乾牧草中是安全的)

(7)   白屈菜(Celandine)

(8)   野芥(Charlock)

(9)   旋花類的植物(Convolvulusbindweed)

(10)   顛茄(Deadly nightshadebellasonna)

(11)   (羊蹄/酸模)Dock:開花時其木質葉含會引起腎臟衰竭的草酸。

(12)   玄參(Figwort)

(13)   菖蒲Flags(Iris spp.)

(14)   Fool’s pasley (hemlock/毒芹)

(15)   毛地黃(Foxglove):含有洋地黃(digitalis),是一種心臟興奮劑,兔子誤食會造成震顫或昏厥現象,這種症狀可以口服液狀鈣來控制,例如:Collon-cal D(D-Vet)此包含有0.75w/v膠狀油酸鈣(colloidal calcium oleate)70 i.u./ml的維生素D其劑量為0.5ml/kg每日二次。

(16)   Ground elder:開花時,若讓兔子誤食則出現過度利尿的現象。

(17)   藜蘆(Hellebore)

(18)   斑點毒芹(Hemlock)

(19)   天仙子(Henbane)

(20)   木賊(Horsetails)

(21)   鳶尾花(Iris)

(22)   鈴蘭(Lily of the valley)

(23)   烏頭毒草(Monkshood)

(24)   橡樹葉子(Oak leaves):引起腎臟衰竭

(25)   罌粟(Poppies)

(26)   水蠟樹 / 白蠟樹 / 女貞 (Privet)

(27)   劉寄奴屬植物;澤菊(Ragwort):引起致死性肝衰竭

(28)   海綠(Scarlet pimpernel)

(29)   藥用婆婆納;虎尾草(Speedwell)

(30)   紅乳草(Spurge)

(31)   柳穿魚(Toadflax)

(32)   Travellers joy 葡萄葉鐵線蓮

(33)   旱芹(Wild celery)

 

有毒的栽培植物

 

(1)    所有從球莖生長的植物(如:番紅花crocus喇叭水仙daffodils百合花lilies)

(2)    蓖麻(Castor oil plant)

(3)    Cloth of gold

(4)    蔓陀羅屬(Datura)

(5)    七葉樹(馬栗樹)Horse chestnut

(6)    Juniper trees

(7)    阿勃勒(Laburnum)

(8)    月桂樹(Laurels)

(9)    羽扇豆(Lupins)

(10)牽牛花(Morning glory)

(11)龍葵(Nightshades)

(12)花商陸(Pokeweed)

(13)Primroses( Primula spp.)

(14)水臘樹(Privet)

(15)杜鵑花(Rhododendron)

(16)所羅門的封印(Solomon’s seal)

(17)Spindle trees

(18)星花百合(Star of Bethlehem)

(19)漆樹(Sumach trees)

(20)紫藤(Wiste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