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bbit Health, Husbandery and Diseases

Chapte 12 The head and neck.

譯: vetboy

潤: 不負責任白

 

本譯文僅供養兔人參考及交流使用,不提供任何商業用途使用,

亦不為任何團體背書所使用。

 

轉載前請來信告知,並在取得同意後註明原文出處及原作者。

感謝大家~~

 

 

 

角膜潰瘍(Corneal ulceration)

   

  角膜損傷通常是因為被牧草或墊料的禾桿擦傷所造成,雖然也可能是長期淚囊炎所引起的結果。如果潰瘍程度嚴重,可能會造成後彈力層膨出(desmatocoele formation),以及之後造成眼球破裂。

 

治療(Treatment)

 

大部份的病例對局部外用的抗生素眼藥有反應,潰瘍對抗生素治療沒有反應時,可能需要清創壞死的上皮細胞。潰瘍的邊緣可以用酚(phenol)以燒灼方式來刺激癒合,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眼球摘除術(enucleation)

 

 

角膜脂肪儲存病(Corneal lipidosis)

 

臨床症狀(Clinical signs)

 

有白色的脂肪沈積在角膜上,這些沈積物可能在角膜的任何地方出現,而且緻密度可能各自不一,病灶可能伴隨有角膜血管形成(corneal vascularisation)

 

治療(Treatment)沒有需要。

 

角膜失養症(Corneal dystrophy)

 

臨床症狀(Clinical signs)在角膜的中央處出現小且灰色混濁物,它們是由上皮細胞膜變厚及瓦解所引起的。

 

治療(Treatment)沒有需要。

 

 

角膜炎(Keratitis)

   

  通常繼發於淚囊炎或角膜潰瘍之後,兔子可能會發展出嚴重的角膜炎。角膜的表面可能幾乎完全被一層白色的皮膚”(“skin”)所覆蓋,通常伴隨有結膜炎(conjunctivitis)

 

治療(Treatment)

 

這個疾病可能會對每天皮下注射一次Cephalexin 20 m g/kg,持續治療5天有反應,且配合使用含有Cephalonium的眼藥膏(Cepravin eye ointment, Schering-Plough Animal Health),每天使用,最多使用3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