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jpg

Cambly 使用一年感想(小孩部分)

1. 口語整句的輸出變得很明顯,但依然有中文模式的單字簡答情況XD,口語的表達也會

直接反應在寫作上。只是因為我家那位超討厭寫字,所以寫出來的字句比口語表達的

會再少1/3,寫作目前還是單獨在家練,我會等累積一段時間後拿他的作文去跟老師請

教文法是否正確、組織概念是否哪裡需要加強。

 

 

2. 聽力雖然平常有音檔輸入,但這和真正對話還是有些差距的,畢竟

真人對話沒有文本可以讓你反覆聽熟再表達,直接上陣練習還是最有

幫助的。(縮短思考轉換時間)

 

 

3. 原來的老師群大部分都還有持續幫我們上課,也有找到新的老師,但因為每次

上課時間都只約30分鐘,熱門老師大多沒有時間備課,適合討論的文本大多使用

16-60頁左右的短文或橋梁書,分次討論完。

 

 

有幾位老師我會直接提供帶有問題的教材,像是圖片裡的加州小學教材,

方便老師問問題,了解孩子對於文本的閱讀理解和口語表達狀況。

有的老師不需要問題單,他們傾向於和孩子聊書裡的情節和各種可能的發

展,當然跑題聊到外太空再繞回來也是有可能的。

 

 

中長篇小說目前我還沒有找到可以利用線上討論的辦法,這部分除非老師

剛好也讀過,又很有心得可以一起聊,不然光是備課就是個問題,就先用

Lexile值高的短文代替。

 

 

有的老師我覺得口語引導上比較弱,就算純聊天或問話也不太會擴展延

伸字詞或話題、字彙也不太會帶解釋,一旦脫離文本,聊天聊到最後往

往會乾掉,這類的老師我可能就會減少約課。

 

 

我自己覺得我家小孩即使浸泡在英語環境裡,他的注意力頂多讓他只能

應付老師的問答,至於額外去注意老師的口音、腔調、用語或甚至主動

找問題聊天這些都還做不到,他也比較適合會擅長炒熱氣氛、主動找話題

的老師類型,相處久了,他才會主動拿東西講給老師聽。

 

 

 

因為都上了一年了,上課上到熟了,小孩有時不想照當初自己挑的書上

課,便自己臨時開發一些奇特問題,像是問世界上最毒的動植物是甚麼?

真的有飛天車嗎? 請老師找圖片和影片給他看+聊天,中秋節上課自己

介紹完柚子後,當場自己在旁邊切柚子吃給老師看。(連我都覺得他很

過分耶,饞得老師下課後也去找柚子買來吃了~還好老師對他都很好

,蠻包容他的胡來 =.= )

 

 

口音腔調我另外用音檔讓他練跟讀仿說,希望能逐漸調整上來。

 

 

Ps.1 . 請不要問我老師名單: 每個人的學習模式不一樣,我覺得好用的老師

可能只適合現階段的我們,不一定適合別人家的孩子,再來是我和每個老

師的配合方式都不太一樣,也可能過陣子就會更換上課的教材或配合模式

,甚至換老師,這些都要自己去嘗試才會知道。

 

 

Ps.2. 真的沒有空準備教材的家長,還是建議多看看有固定教材的平台,

多比較再決定。不一定要用cambly,也不要只依靠線上平台上課來當作

學習英文基礎的主軸,畢竟以輸入量還有成本投入的狀況來說,類似

cambly這樣練口說的平台在學習效益並不是非常高的那一端。

好處就是很靈活很自由,也可以挑老師。(好壞請自己評估一下囉)

 

cam1.jpg

 

 

cam2.jpg

 

 

cam3.jpg

 

 

cam4.jpg

 

 

cam5.jpg

 

上排兩本是小蛙用過的教材之一,下排Usborne young reading 也有用過

cam6.jpg

 

上課聊到哈利波特就和外師玩起來了,小蛙口述他喜歡的飛天掃帚造型,

外師就幫他畫出來,當場螢幕分享給他看,畫得到不到位,也玩了

線上分類帽測驗。(外師問網站上的問題給小蛙選答案)

 

cam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