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rq8nKhKIEWL9li7cZ2jA.jpg

我本來以為3歲過後才會發生的[十萬個為什麼]階段其實在小蛙兩歲過後就開始了,只是初階問
的方式比較簡單,通常是先問"是甚麼? "、"在哪裡?"、"在做甚麼",像是每天早上走到樓下大門外時,

小蛙問說: 月亮呢?
媽媽: 現在是白天,白天就是太陽公公上班的時候,白天亮亮的。
媽媽: 月亮現在沒有上班。月亮上班的時候,天空就黑黑的、暗暗的,月亮出來的時候,太陽就
下山去休息。


講到一半,看到路上消防栓,小蛙也有問題。
小蛙: 這是甚麼?
媽媽: 這是消防栓,消防車裡有水帶,水帶會接在消防栓上,然後水就會經過水帶流進消防
車裡面,再從消防車的水帶裡噴出來,消防隊員就可以去滅火。
小蛙: 消防車 fire engine,消防車有警示燈,警示燈是紅色的。

(ps. 奔郎心情好又有時間的話,還會說明+動作一起來: 問我消防栓,我就順便演一下失控的
消防水帶和噴嘴,搔小蛙癢兼偷親幾下,美其名回答問題,事實上是在玩鬧兼吃小人豆腐之實
,媽媽平常還要先看書才能回答N百個問題,總是要讓我收點門票回饋一下的,嘿嘿。)



我們常常是一起看了書或繪本,小蛙對應到生活上的類似場景或相同物件,就會有問題產生。

等他問題問完以後,換媽媽用兩歲兒可以聽懂的方式解答,解答後又會有新的問題或聯想,
最後我答不出來或詞窮的話,就是和小蛙再一起回去找書。或是去看看現場有沒有其他答案可以找?


所以這又讓我燃起一把買書的熊熊烈火(其實就是自己愛買愛看啦,講那麼多 )

Usborne Look inside 系列的翻翻書,我看了好陣子,應該說從第一次看到這系列的書介紹時,
就打定要買的主意。這系列翻翻書包括"space, cars, Science, Castle, Airport, your body , pirate ship,
Roman town, Farm"等 9本左右,這次跟團跟到了其中4本。

  

先來看看小蛙喜歡的車子(Usborne Look inside系列,Amazon 建議年齡是3歲以上)

UtctnbvKtDSycT6.TR6_AQ.jpg  

這本邊角是做成圓弧型的,不會傷到孩子的手。翻翻書收到時我都會盡量先把機關都稍微翻過,
不然以我家小蛙的施力方式,大概沒兩次就撕壞或折壞了 = . =

wz1AKM_d42XCAAox2.x2fQ.jpg G4RT5zo2Ze9whYHtcOJDmA.jpg  

起頭介紹常見的各種車輛,之後就是介紹車子是如何製造出來的,每一處工序幾乎都有
翻頁。


geg2EpPhd9.REScjGU1mBw.jpg  
再來就是車子如何發動,這兩頁的翻頁也很多,從轉動車鑰匙--電池--引擎的連帶關係,介紹到
方向盤和承軸、輪子是怎樣控制車子左右移動,雨天時雨刷就能派上用場,都有很基本的說明。
這也是我很愛它的地方,兩三歲的孩子不能一下次丟太多認知記憶性的資訊,不然一下子就會
覺得無趣。如果一次放一點點新知,配上好看的插圖、甚至是可以動手的小翻頁,原本看起來
很無趣的資料就會變得很有趣。(最好是生活中也有機會去實地接觸這些書中的場景,能當場看過、
聽過、動手摸過、做過的,印象會更深刻。)

Fx1k44OmBwinrGJ8VisBBQ.jpg  

賽車場,選手們在準備區會有技師來幫忙整備車子,然後車子一圈圈的加速賽跑,彎道的地方
有護欄,因為車子常常在高速行進時減速轉彎不及而打滑拋出,這個賽車就是有名的F1 賽車。


xHJqjKw8m_XvDS9yDHHi9g.jpg  
而這,是1800年代的骨董車。和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車子很不一樣,有的甚至要靠燃煤才能發動。

1MgeMi_r99Fp3USM1aczOQ.jpg  
車子壞掉的時候,要進行定期維修的時候要送去哪裡呢?
就是保養廠啦。如果不是有這樣一本書詳細介紹我們生活中的車子,以我對機械類的無知,
應該也很難跟小蛙介紹........................

THmxfCemLkA3SSVW.WSqhQ.jpg  

最後是車子太舊了、壞了、不能再修時就要送到廢棄車輛處理廠,這裡會有人先把輪子等零組件
先拆掉,再把車子壓得扁扁的,最後再用起重機吊起來,一台台整齊的排好,節省堆置的空間。

R8uwr2XaYNmZW73s87GK8Q.jpg  

3D 立體書,我則是選了雨林和海底生物這兩本。

f.yR80xTxTGbhNFNUayUg.jpg  

這本適讀年齡按Amazon的建議是 4-8歲,內容也的確頗深,所以我只先讓小蛙認識一些動植物。
太深的部分就先跳過,只要他留個興趣,以後多的是時間回頭仔細研究。

 

aU4aUlKrORTmxiO2XiK2bg.jpg  

MJNx_jf_QgRFC9t19XMV6Q.jpg  
很多藥物是來自珍貴的雨林植物,紙張也是。我只跟小蛙提到這兩點,順帶告訴他,木材
做成的紙張很珍貴,因為樹木長的速度很慢 ,每砍一棵樹就要栽回10棵樹,這樣以後的人
才有木材可以用。

  QsWgi8gd5YS1DijXv.mfww.jpg

最棒的應該是這個一層層穿插出來的立體效果,和精緻的圖畫了。利用視覺上的落差,我好像
真的看到小森林了 :))

VECL9tzvEPzAPT59HKh99w.jpg

立體書的製作比較繁雜,所以這類的書賣價都不便宜,這本立體書也很厚(3-4公分左右),
原本我騰出舊衣櫃的一層要放這些睡前讀物,沒想到6本立體+翻翻書就佔掉1/3的空間,
讓我又開始傷腦筋接下來的置書空間到底要設在哪。(我家有兔子會咬書,所以客廳的底下
第一層都是不能放重要書籍的..........上周還三隻兔子輪流去咬同一套書,防不勝防...)


  cSOlRV3s5KNWYxR1rUD5YQ.jpg  


中文的小百科 我選的是人類出版的小百科系列。這系列偏圖鑑說明,我先看了鳥類、
和植物,在深度和普及性上我覺得不足,尤其是植物的部分內容太少;平常走在路上或
近郊常見的植物其實相當多樣,所以我應該還會再去找其他書來補足。
(不過這系列是真的很便宜,當入門工具書還不錯。)

PN2ICnf4DORsGvIKje_Oaw.jpg  

FLrmD9nuQtAkvl5hdkHB2w.jpg  

著色本: 我買的是幼福的孩子的第一本貼紙著色本(有昆蟲、交通工具、蔬果等等,A4大小)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JAF0D-A65037881

優點: 可以著色的範圍比較大,A 4 大小一本,大本的比較好施力。


左邊樣板讓孩子看著怎麼圖,右邊就自己實際操作,可以邊看邊畫,我覺得還不錯。
對兩歲還在認識顏色的階段算是好用。至於右上的注音符號,我現在就先略過不教小蛙(太早了)。


右上還有一格是要到後面找到同樣的貓頭鷹貼紙,貼上去。算是偏認知學習。
(這個跟巧虎的做法一樣,認知學習的部分我就當休閒活動,有玩到就好。)
重點是這個"消耗品"一本78 不算太貴。(如果單純只要著色的話,世一的更便宜)


b94eQlCDWg_WcZn.IYqstw.jpg  

AZ_0klxQcctyX7fBCcX3VQ.jpg  


缺點: 貼紙有的沒有切斷得很乾淨,撕得時候不是每張都很順手。


影子貼紙猜猜看 :))

tM6wAJl7vxGMKJtteLlWug.jpg

左頁是比對哪一部分是一樣的? 然後再連連看。

i6ouj96FNVThb6CUyb3HhA.jpg  




這邊的貼紙都只有貼動物的某一部分,有點像尋寶遊戲,小蛙還蠻喜歡的。
(尋寶遊戲也是過了兩歲半以後才比較有興趣,之前讓他玩男孩的尋寶遊戲書也是剛開始興趣
缺缺,哪天想到以後(開竅了?)才覺得好玩起來。)

 

lc9gwoAvpurITJyxOH168A.jpg 612k4kXB_X1C2KEwbc2uVw.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