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 Day 3

行程:文廟─>總督府+胡志明陵寢+故居 ->三輪車遊36古街->

還劍湖

 

 

越南曾經被法國人統治,在當地留下深厚的影響,人家常說法國人留給越南四樣東西,分別是法國麵包、建築、咖啡、樹;而這些,在一進入河內時便能深刻感受到。

 

 

市中心的街道甚至廟宇、公園,處處都有高大路樹,文廟(孔子廟)中的植物更是一眼就能認出是經過至少數十年的栽植,動輒兩三層樓高的大數比比皆是。文廟裡的陳設和台南赤崁樓一樣,都有大龜駝石的進士碑,大略來說除了磚瓦和屋簷有些小地方不太一樣外,幾乎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

 

 

 

從這裡開始是文廟

 

 

 

 

           花木扶疏.綠影成蔭

 

 

          進士碑(和台南的很像吧? )

 

    文廟中一景(還是忍不住想知道~這些樹到底多大年紀了?)

 

 

 

觀光客其實佔大多數(進來要門票)

 

和中國廟一樣~有廟就常見的 鐘  & 鼓

 

 

到這裡是正殿

 

這個好像我們也有的門神??

 

這些木偶好像是第一天晚上見到的水木偶

 

哈~獅子(這..說回到台灣的廟也不為過吧....)

 

 

 

                  胡志明陵寢

 

下面這棟是外交部(喔喔~超有夢幻的感覺的屋子居然是外交部...)

 

這個更猛~被我們第一眼誤認為警察局的國會Orz

 

 

這是和台灣的總統府有異曲同功之妙的總督府

 

”傳說中”胡志明帶來種下的芒果路~有人說他一生無子也和這有關(增添神秘感??)

 

胡志明故居中一角

 

隱藏在湖邊的(綠色的)高腳屋

 

胡志明先生把這裡當日常起居所+招待外賓(生活真的是克勤克儉)

 

邊邊有樓梯可以走上去參觀 

百年歷史的歌劇院

 

越南的宗教信仰85%是佛教,我沒去數一路上到底經過多少座寺廟,但總覺得每過一個轉角,就會有座典型越南的廟門入口映入眼簾。和台灣廟宇大多宏偉莊嚴的形像比起來,這裡的廟宇入口或外觀,就像河內姑娘的身影一樣苗條,外觀也如越南傳統服裝一樣豔色。

 

河內街上的房子細長挑高,有許多都漆上了法國風留下的黃色,窗子多是木頭或玻璃,再加上細緻嵌入花紋的陽台欄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百年歷史的歌劇院和總督府內外的建築了,除了高腳屋以外,均是一派搶眼豔黃色的法式建築。

 

 

 

 

 

 

下午的主要行程是坐三輪車遊36古街,參觀當地舊有的各種行業。就像台北文昌街是專賣家俱、高雄的三鳳中街專賣中藥雜貨、食物外,河內的36古街也有類似光景,比較特殊的就是一條專做儐葬事業的街道,整片豎在門口的墓碑、照片、骨灰曇等等非常明顯;我坐在三輪車上緩緩經過,感覺更是強烈。

 

 

 

原本想說坐在三輪車上,可以好好欣賞沿路風景,但是河內街上的交通混亂卻讓大家心驚膽跳,甚至有好幾次我這台三輪車差點都和公車碰到(抖),或是被後面來車撞上,喇叭聲、叫罵聲、混著濕熱的天氣,簡直讓人無力。(有好幾次,我手邊拿相機邊想跳車~~這大概又是一次人生難得的體驗。)



 

街道上常見的建築

 

 

因為生活形態和社會腳步的轉變,古上原本的舊行業很多都因為觀光客來到後,轉變成賣衣服、包包、燈籠等比較商業化的店了。越靠近飯店或公園的地方越明顯,這,或許是生活進步後避免不掉的轉變吧?

 

 

不過還是隨處可見這種傳統小攤子^+++^

 

這個是樂器(像是木琴)

 

街上常見的賣法國麵包的店 

 

 

 

背重物和一堆行李的人也是河內常見景色之一

(大家都很厲害~還有人騎機車載整隻豬在路上跑的~~)

 

除了上述四樣東西以外,我覺得河內的街上還多了一樣難以忘懷的景色-龐大的機車群,不停的喇叭聲,以及不戴安全帽上街的風氣,直到入夜後都還是那麼洶湧。

 

最早到越南投資的是台灣,而現在則被韓國追過;其他國家也因為越南的物產豐富、工資多樣而紛紛加入投資行列。近年開放以後,河內人的工作機會更因為外商、觀光客、投資湧入而增加,早年滿街騎腳踏車的人,已改成騎機車,街上鎮日車輛川流不息。但因為這裡的交通狀況特別,常常法規是法規,牌照是牌照,但人民還是照騎自己的。

 

地陪說考一張駕照台票四百,但是只要警官缺錢,照樣能擋住你拿到駕照,而乖乖奉上花台票一千二就辦到好,警官大人也開心,那要念法規何用 <所以河內的交通狀況比台北更糟上許多,機車和喇叭聲是不讓人的~~

 

 

 

 

市中心的還劍湖(真是人車爭道啊~沒一團人一起過還很難過馬路的說)

 

 

 

 

晚餐時在餐廳表演的美女

 

這是我們住的S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