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bbit Health, Husbandry and Diseases

Chapter 12 : The Head and Neck

譯: vetboy  校: 不負責任白

 

耳朵(The ear)

 

   耳朵是野外的兔子最重要的感覺器官,兩耳可以獨立各自運轉,耳部有很大的表面積可以將聲波收集進耳朵中;即使是非常低的聲音也能偵察到。演化和選擇性培育意味著使寵物兔的耳朵多樣化,例如從Netherland Dwarf短小豎立的耳朵到英國垂耳兔,雙耳間隔最大可到70公分寬,也因此,兔子對聲波接受的能力,在在某些品種上可能會較小。正常兔子的耳垢為金黃色且沒有異味,出現任何變異便表示可能有疾病產生,最常見的感染為Psorptes cuniculi

 

 

 

耳疥癬(Ear mites)

 

 

臨床症狀:

 

早期的病例可能有輕度的耳朵搔癢,時間一拉長時,兔子可能會帶有低度的感染情形。在較為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在耳內出現厚重的灰黃色痂皮,這是非常嚴重的炎症狀反應。此種病況會讓兔子感到非常癢。比較罕見的情況下,病灶會擴散到臉部及四肢。痂皮病灶也曾有報告出現在肛門附近的腹部,當病灶出現在此部位時,便必需與螺旋體病(treponemiasis)(兔子梅毒症rabbit syphilis)做區別。

 

診斷:

 

顯微鏡檢查。在病灶區會有大量的疥癬蟲(mite)存在,也可能可用肉眼見到,因其體型可達0.7 mm大小。在顯微鏡下檢查可見疥癬蟲呈現卵圓形的體型、尖狀口器(pointed mouthparts),及三個具漏斗狀吸盤(funnel shaped suckers) 的連接短莖。

 

 

 

治療:

 

Ivermectin400 μg/kg劑量皮下注射給予,注射應每間隔兩星期再施打兩劑,因為疥癬蟲需要21天以完成生活史。如果需清理耳內痂皮時,兔子應施以鎮靜,因清除結痂會非常疼痛。耳朵和皮膚可以用稀釋過的Chlorhexidine來清洗(雖然實際上並不特別需要這樣做,因為一旦開始治療後,痂皮將在幾天後變乾及自行剝離。短效作用類固醇可以注射給予來限制炎症反應,或是使用1 Ivermectin數滴直接滴進每耳中。

 

 

    與病兔有接觸過的兔子也應接受治療,且環境必需消毒和噴灑殺疥癬蟲藥物(acaricide),因為雌性疥癬蟲可以離開宿主存活數個禮拜,造成再度感染發生。

 

 

 

 

 

耳炎(Otitis)

 

臨床症狀:有白色帶黏性的滲出物,通常會只從一隻耳朵而流出。

 

治療:給予口服抗生素,最好是以細菌培養做藥物敏感性試驗後的結果為基準。耳藥可以使用,且耳內可以用稀釋過的Chlorhexidine solution來灌洗。

 

 

 

 

(Warts)

 

 

    常見於耳翼(耳廓,通常為良性且沒有治療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