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套買了有段時間了,最近這個月才比較有空把裡頭適合的書挑出來給小蛙看。

iJoa1dhMZE6.H9PXG2dGxQ.jpg  

裡頭大概可以挑出十來本,文字簡單、簡短,風格可愛或鋪陳巧妙的小書,蠻適合給1~1Y6M的
小朋友看。(因為文字很短,每一頁一句六七個字,配上吸引這階段小孩的簡單插圖,一整個讚啊。)

QByzLZDlKBQp7EwIODKCLA.jpg  
我隨手擺的這幾本是小蛙現在最喜歡的。
老鼠偷吃糖 :插圖算不上精美(很另類啦),但這本的邏輯鋪陳很巧妙,開頭第一句是
"先生,先生,我要告個狀"
"告什麼狀?"
"告老鼠偷吃我的糖"
下一頁接的卻是"老鼠呢? 老鼠被花貓吃掉了",然後是"花貓呢? 花貓爬到樹上去了"。
"樹呢?樹被人砍倒了"
"人呢?人被老虎吃了"
"老虎呢? 老虎被水淹死了"
"水呢? 水被太陽曬乾了"
"太陽呢? 太陽被雲遮住了"
"雲呢? 雲被風吹跑了"
"風呢,風停了。"
"那麼,你要告誰的狀"

一個主角扣著一個,繞了一大圈的結果看起來卻似無,但卻實際上留了想像空間給小讀者。
小蛙的口味喜好,我有時候還是摸不太住,這本老鼠偷吃糖剛開始他沒什麼興趣(圖案真的
說不上精美),後來有一天我唸給他聽以後,他卻突然開竅喜歡了,一口氣叫我唸了三四遍,下次
還會自己拿出來叫我唸。(該不會是因為他看了14隻老鼠以後,認識老鼠的關係吧??)


另一本"肚子裡的鱷魚", 則是把兩三歲小朋友常見的擬人情景畫了出來,一下子 小女孩摸摸
肚子裡的鱷魚、一下子跟他說說話、或是幫他蓋被子,就像是對待自己最好的朋友,直到最後
才突然接出家有新生兒、全家緊密連結的結局,但中間的每一頁都充滿著友愛和體貼的溫馨
小場景。(鱷魚也剛好是小蛙現在很喜歡的動物啊,整體看起來超舒服的。)


基本上我喜歡的也都是像這類充滿創意、趣味,把情感融入細節的繪本,沒有一定要結局明白
、說理說品德不可(有趣最重要啦,不然我自己也看不下去)。


偶爾我也會誤買到是非黑白分明的純說教式的繪本書,對我來說那比較像是大地雷,因為總是看
了一兩頁就覺得煩悶(好吧,我反威權慣了,也不喜歡從第一頁就知道後面要說什麼教,中間卻還拖了
一大段冗長的劇情),甚至會覺得反感到不想再拿起來看,小蛙也沒有耐心看完那幾本說教繪本。
(所以就.....先冷凍起來吧...等有機會再拿出來試試)

t060AZJyppHktQYkaTnbNw.jpg  

寶寶閱讀列車其他還沒有拿出來的,是有押韻的短文,內容也比較抽象些,要不然就是每一頁的
故事比較長,小蛙現在還沒有耐心聽完,也可能是還沒理解那麼多、那麼複雜,所以只好再繼續
耐心等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