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r rabbit needs special care P.88-89

 

胃潰瘍 Gastric ulcer

 

 

譯: 不負責任白

 

 

胃潰瘍曾在兔子死後病理解剖的病例中被提出過,有些獸醫懷疑胃潰瘍可能跟兔子攝食品質低下的食糧或是中毒時所產生的消化道問題有關。除了腹部疼痛之外,兔子的胃潰瘍並無明顯臨床症狀。

 

 

 

獸醫之間在治療兔子胃潰瘍的議題上因見解不同而分派系,有些獸醫認為胃潰瘍在同伴兔上很少見,且通常沒有必要治療胃潰瘍。其他獸醫則傾向把胃潰瘍視為是處理消化道問題時的警訊,特別是有在服用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兔子。治療胃潰瘍與否,是你與你的獸醫必須共同做決定的。

 

 

 

如懷疑有潰瘍,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找出潛在性的因素。減少緊迫及改善兔子的飲食。記住兔子的飲食包括豐富的纖維(以提磨西草供應),及隨時提供新鮮乾淨的水。

 

 

 

有兩種藥物常被用來治療兔子胃潰瘍。其中一個是Omeprazole,可抑制控制胃酸產生的機制。Prilosec® 便是Omeprazole類藥物中的一例。第二種藥物用來抑制胃酸分泌,以及減少pepsin (胃蛋白酶)的產生。這類藥物包括cimetidine (Tagamet®) ,famotidine(Pepcid®)、ranitidine(Zantac®)。在兔子,第二類藥物比Omeprazole來得常用。(Omeprozale 有時會偶發性地導致非犬貓動物身體不適)

 

 

 

Sucralfate(Carafate®)亦可能被某些獸醫建議使用,它會在胃內形成保護膜,在不中斷酸的代謝下幫助潰瘍癒合。雖然不可與cimetidine、tetracycline、phenytoin或digoxin同時使用,但它可與rantidine併用。如果兔子正在服用Baytril®或Cipro®,sucralfate必須在服用前藥至少兩小時以後才可再給予。Sucralfate 需要胃酸以在形成保護膠覆蓋傷口,且需在給予任何制酸劑前至少三十分鐘前給予兔子。Sucralfate需定期給予以確保藥效,服藥期中不要漏給,完整的保護需要兩週時間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