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your rabbit needs special care  P.354--358

Alternative systemic treatment

Kathy Smith

 

譯: 不負責任白

 

 

消化系統

 

 

藥草可預防消化道不適,以及治療早期些微脹氣引起的不適。在消化道問題出現嚴重、正在惡化的情況下,或是已經至少數小時未見明顯改善的情形時,不應使用本節討論的藥草替代就診。

 

 

 

下列藥草可能有助於維持或重建消化道的健康 :

 

Fennel茴香減少脹氣,可有助促進食慾。

 

 

Ginger可改善消化作用。

 

 

Papaya木瓜(新鮮或無糖乾燥品)促進食慾及幫助消化。在餵兔子吃木瓜丸前請小心閱讀標示。因為在許多牌子的產品中的主成份其實是糖,而不是木瓜!!

 

 

Parsley歐芹 緩解脹氣,促進正常消化道運作。在普通的食品店都可以容易找到,大部份的兔子也都喜歡歐芹。

 

 

Peppermint薄荷 幫助緩解脹氣,可在消化道問題時應急。注意 : 薄荷可能與某些順勢療法起拮抗作用。

 

 

Spearmint留蘭香(綠薄荷)緩解脹氣及絞痛。跟薄荷作用相似,但更溫和。有些不喜歡吃薄荷的兔子可能會喜歡吃留蘭香。

 

 

Thyme百里 排出脹氣,有助於排出某些腸道寄生蟲。

 

 

Ms. Milet-Hoyt 建議再添加下列藥草:

 

Wild yam 長毛薯蕷 為鎮靜、止痙攣劑,可減輕伴隨氣體而來的痙攣及疼痛。

 

Chickweed 繁縷  質地粗糙,而且可以潤滑消化道,幫助舒解遲滯。

 

Marshmalloe root藥蜀葵根 潤滑腸道,緩解遲滯。

 

去了解你的兔子真正喜歡的是上述藥草中的哪一種是有益的,因為在你懷疑兔子有輕微的腸胃道不適時,這些藥草便是給予的最佳選擇。如果你的兔子拒絕吃他平常最喜歡的藥草時,那麼這可能是代表問題不再輕微,並且需要就醫。

 

 

 

 

 

免疫系統

 

 

有數種藥草可提供給易於感染的兔子以促進免疫系統,或者你的獸醫可能會建議與抗生素一起使用以對抗主動感染。

 

 

Echinacea紫錐花具抗菌、抗病毒及消炎特性。此藥草不應連續性地使用(與你的獸醫討論最佳給予療程)。注意:紫錐花可能會與在癌症治療中的類固醇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Golderseal 白毛茛 具消炎特性。含高量的berberine(黃蓮素),故具廣效抗細菌、抗真菌及原蟲功效。此藥瀕臨絕種,所以非常昂貴,根部的切取成品質地如變得粉末狀,對兔子來說會變成較不具吸引力的點心。

 

 

Oregon grape root 十大功勞的根,如同白毛茛,含有高量berberine,也因其藥效比白毛茛溫和而被某些獸醫推薦使用。曾經有不愛吃昂貴的白毛茛的兔子,卻非常喜歡吃十大功勞的根。

 

  

Mature astragalus root  至少三年齡的黃耆根可促進T細胞活性,及干擾素的產生、增加白血球數目。

 

我最年輕的兔子,Mithril 在初進家門時曾罹患過嚴重的呼吸道感染,且似乎非常容易復發,尤其是在天氣多變時。如果他開始些微打噴嚏,我便給予他會視為點心食用的紫錐花。

 

 

 

 

 

疼痛 / 發炎

 

隨著兔子年歲增長,便可能發生某些情況,像是關節炎,而且會產生疼痛。Ms. Milet Hoyt 提供下列建議 :

 

 

Yucca root 絲蘭根 可緩解疼痛,減少關節炎之炎症反應 。Meadowsweet 歐洲合歡子可在不影響腸胃道功能運作的情形下減輕風濕痛。

 

  

  

柳枝及白樺都常被建議供給兔子使用以舒緩疼痛。雖然這兩者皆被認為對兔子安全的食用植物,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注意兔子對這兩者是否表現出異常嗜咬(任一種),如是,便可能是有潛在的醫療問題的訊號。

 

  

  

  

在數年前的某個夜晚,我深愛的兔子Myrrh對咬柳枝搭成的帳篷特別感興趣(這柳枝帳篷在當時曾是他幾星期以來的玩具)。我當時想說這真是"可愛",直到隔天我發現他嗜睡及體溫過低。(96以下)。雖然我們在這次事件中極力照護他,但他仍在一歲內死去。解剖學顯示黏連出現在胃排空進入腸道處。此黏連捕住了正常的糞便顆粒,造成堵塞。

 

 

 

因為Myrrh的死,我與幾位有過類似經驗(柳枝)的人談過。要確定兔子異常嗜啃柳枝的行為即表示兔子帶有潛在性的問題很難,在某些例子中,攝入太多柳枝的確會造成問題(見第三章的急性鼓脹及堵塞)。柳枝含glycoside salicin,兔子體內可以分解salicylic acid(水楊酸),也就是柳枝和阿斯匹靈的療效成份(也被認為有讓血液通暢的特質(抑制血小板凝集)。為安全起見,我現在僅在有人監控下的兔子遊戲時間才給予兔子柳枝,如果某隻兔子對柳枝產生異樣的興趣,我則會安排帶兔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