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r rabbit needs special care

 P. 358

 Alternative systemic treatment

 

 

 

中藥草

 

就像使用西方藥草需要對概念及所使用的植物有一些基本了解一樣,中國藥草的使用也需要全面了解其觀念,以及傳統中藥醫學(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的原理、了解藥草本身特性及如何在體內運作。在TCM中最重要的一個觀點是中醫師在下診斷之前,需觀察病患全身/身/情緒/精神,才下治療藥方。在許多方面來說,這個過程比通常只著重在身體某一部位的西方藥草更為複雜。

 

 

在中獸醫學(veterinary TCM),一開始與主人的會談(包括目前症狀及過去病史)及動物的診查都會包括在整個診斷過程裡。不論症狀再輕微或是看起來與病況無關緊要,皆需(與醫師)提及目前所有的症狀。通常正是因為這些細節而使得診斷能夠正確。此外,仔細回顧你第一次注意到症狀的時候(如可能,請以日記記錄),以及症狀如何消退、進行。不論變化看起來多小,想想季節、天氣因素(溫度或濕度),天數及家中例行事項的改變。

 

  

  

  

  

TCM著重在創造平衡及調和。身體系統為成對及與木、火、土、金、水等五種元素有關。因將病患視為一個整體,中醫師需探看所有的訊息及症狀(包括主要症壯及少數的症狀),故TCM中醫師有較佳的機會以正確診斷出病根。在Handbook of Chinese Healing Herb一書中,作者Daniel Reid提供人類高血壓或心博過快的病例,在西方醫學,此例可能被診斷為心臟問題,並因此方向治療。在TCM,心血管疾病與陰及火有關,腎臟則為陰與水。依被提及的症狀,TCM中醫師可能會將此問題總結為心臟的問題(陰/火)實際上應是腎虛(陰/水)造成,而讓心火旺盛到失控。隨著治療腎虛,心臟問題也會自然地消退。

 

  

  

  

中國藥草與五行相關,分為五類 : 苦(火)、甘(土)、辛(金)、鹹(水)、酸(木),也因自身對陰與陽所造成的影響而被分類。

 

  

  

  

陰性藥草據說可:

 

讓系統冷卻

讓體內能量變慢

鎮定必要器官

 

  

  

  

陽性藥草則被認為可:

 

讓系統加溫

加速體內能量(或新陳代謝)

促進必要器官活動

 

 

  

  

藥草更進一步因對陰陽平衡影響的程度不同而被分類成寒/涼性或是熱/溫。

 

 

中草藥的使用在目前並無簡單的食譜式說明可供參考。成功的診斷需依據身體系統配對失衡時所做出的適當鑑定,以及適當地鑑定出病根是否有影響到更多的器官系統。雖然正確的診斷需仰賴經過訓練的獸醫師詢問應有的問題,但相同地,也需要主人能夠敞開心防地知無不答,即使問題看來無關緊要。

 

 

 

因中國藥草及西藥在處理疾病及治療上有所不同,故建議這兩種治療方式僅應在受過這兩種專業訓練的獸醫指導下一起使用。如果你夠好運找得到一位中醫師,那麼請獸醫和中醫共同指導的相成效果可能特別有益於尚未找到可以西藥治癒的病例。(例如腦炎隱孢子蟲,EC)

 

 

 

Jeanete Lyerly 說明曾使用在曾罹患歪頭(EC、腦炎隱孢子蟲引起的斜頸症)的十歲的兔子Luna身上的合併治療方式。

 

 

她的治療方式為併用傳統及藥草醫療。因為她目前仍然歪頭,故曾在垂下的那隻耳朵反覆發生耳部感染。這也是為什麼她服用中草藥的其中一個原因。

 

 

 

藥草配方是在動物醫院幫我們配好。成份已混合在一起,然後院方特地幫我們將這些混合藥方調成Luna非常喜歡的蘋果香味。我們拿到的是一瓶液體,而非原來的植物狀態。我確定有些藥草被磨成粉末,因為我們在取出每一次劑量前必須將整瓶搖勻。我們用針筒從兔嘴餵入藥草。Luna喜歡這些調味過的藥草配方,而且把它當做是點心。如果你不拿穩針筒的話,整根針筒就會被她搶走。我們也照樣餵平常有在給予的藥草(Parsley歐芹、basil 羅勒、thyme百里香、cilantro 香菜、sage 鼠尾草、oregano 奧勒崗、mint 薄荷 、dill 蒔蘿),當做Luna 的每日沙拉。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普遍的中藥草皆如此,但在了解之後,我知道有些中藥草的確含多種以上的成份,

  

 

 

我們的獸醫將藥草及傳統藥物合併使用在Luna的治療處方中。在Luna 罹患反覆發生的歪頭症時,她服用傳統藥物fenbendazole,但也被開立使用Artemisia annua 黃花蒿 (非中草藥,但是是我們初次使用藥草治療的首次經驗)。她也服用過一段時間的類固醇類消炎藥,以及奶薊以保護肝臟功能。最近的耳部感染狀況是,她正在服用抗生素及中草藥Damp Heat ear、Wei Qi booster (胃氣散)及耳用藥草滴劑。Damp Heat ear及Wei Qi booster被合放在一起,所以我們只需一次劑量。Damp Heat ear 用來清潔她的耳朵,Wei Qi booster用以促進免疫系統,藥草耳用滴劑則是局部抗菌劑。

 

 

 

 

   在Raleigh , NC的Avian and Exotic Animal Care (鳥類暨非犬貓照護中心)

Dr. Christine Eckermann-Ross 是Luna的獸醫,她解釋道為何要在她的治療處方中使用中藥草 :

 

  

  

 

     在某些病例當中,我會共同使用藥草及西藥。我也有關於知名藥草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的一些參考文獻。此外,有些團體,例如Veterinary Botanical Medicine Association and Chi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獸醫草藥醫學學會暨中獸醫學氣功學會),也持續地由醫生及觀察的經驗中收集新資料,所以我們的資料庫也因此持續地在壯大當中。我也從每月更新的NIH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website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之國立互補與替代醫學研究中心) 不斷地更新手上的資訊,我們的確有許多資訊來源可有助於我們安全地進行(此類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