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後~

 

2000年的七月,因緣際會下,我帶著兔寶搬到台北。對一路在南部就學、成長的我來說,台北的快速和進步,讓我像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嘆為觀止之餘,也有點不適應。

 

 

以前每天中午、還有五點下班後,我都會回家一趟,陪兔寶吃飯說說話,或是帶她到學校廣場散步,才又繼續加班。但是到台北之後,我一出門上班就是十二小時後才會再回來,房間也由原來的大房間變成一個小套房。

 

 

很不習慣長時間被單獨下的兔寶,心情又開始悶悶不樂起來地想著;

 

 

「我的家為什麼這麼小?廁所還縮水三倍?」回頭看了一眼自己的飯碗,兔寶鬆了口氣,還好食物沒縮水。兔寶想起以前在屏東當大王的時代,廁所這種設備可是要符合兔女王的需求──大才是好。現在眼前的這個、號稱是進口高級貨的兔廁所,怎麼看都不合意,拿來當午睡用的兔子窩還差不多。鄙夷地啃啃新兔廁,兔寶又繼續四處溜達。

 

 

「咦?以前的遊樂場和城堡呢?」兔寶找不到原來的大遊樂場,失落地張望著。

 

「我家兔奴呢?為什麼時間到了還沒現身哪?來人啊!!」

「沒人?氣死兔了,可惡。」

 

 

晚上七點,我回到家後,看著地上被兔寶從櫃子裡拖出來的衛生紙,每一包都開口笑地躺著;地板上還整齊地疊了好幾堆、每條大小都差不多的衛生紙絲,一看就知道是這小傢伙在生氣我加班太久的產物。

 

「啊?這是什麼?你又在生氣囉?」

「要乖乖啊,媽媽要上班養妳耶」我給兔寶摸摸頭,希望她快點消氣。

 

 

隔天早上,我睡眼惺忪地爬起來餵兔子,然後打開衣櫥準備更衣上班。在一旁吃完早餐的兔寶,眼看我又要出門,便趁我還在拿衣服時,無聲地快速衝過來、用力就往我腳掌上一咬,痛得我睡意頓時全消,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這兔子咬人技術之好,我的腳掌都瘀青了,絲襪卻仍然完好如初。)

 

 

接下來幾個星期裡,我常在早上開衣櫥時被咬,有時還會在回到家後看到拉鏈被拆掉的枕頭、明明收好不用卻被找出來咬破的電線。晚上睡覺睡到一半,還會看到從前半夜裡的那顆兔子頭,又巴在我床頭嚇我、、好像又回到這小兔子剛來家裡時的光景。

 

 

過了一陣子後,兔寶漸漸習慣了在台北的新生活方式,抱怨加班的情況少了點,但有時我又忍不住覺得,兔寶的第六感好像越來越靈敏。

 

 

有時候我出去逛街還是外出找朋友,兔寶好像都感覺得出來;常是我一回到家,就會有滿目瘡痍的房間等著我收;如果我是忙到連交代都來不及就出差去,晚上回家時,常卻一點事也沒有,兔寶會乖乖地等我門。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年聖誕夜的當晚,我和朋友出去吃飯;結果隔天早上,兔寶在鬧鐘響了以後,馬上衝過來床邊找我,用兔屁股在我的臉坐來坐去,等到我清醒點後才發現,怎麼臉好像有點濕濕臭臭的?

 

 

我本以為兔寶是因為肚子餓來找我,結果去檢查她的碗才發現,食物和飲水都還有剩。頓時才發現,她根本是來報復我昨晚太晚回家,才故意用屁股沾尿幫我洗臉。

 

 

而且那陣子,只要鬧鐘響後我沒馬上起身,兔寶就會跳到小桌子上瞪著我,如果我還在賴床的話,兔寶就在桌上轉一圈把上所有東西都踢下桌、吵到我起來餵東西為止。

 

 

但是...給了飼料後也不見得就天下太平,如果兔寶「覺得」飼料給太晚,她會在吃飽後,趁著我要出門前、一個不注意,衝過來咬我的腳。痛歸痛,但是因為趕著要上班,也不能對這隻兔子怎麼樣,只能氣在心裡,悶悶地出門去。

 

 

回想起兔寶種種行徑,在在都讓我發現兔子真是很有自己個性,而且也會與主人有某種程度的互動;有的還聰明到會記恨。

 

 

像是兔寶非常討厭上醫院,但又礙於邱醫生的威嚴,看完診常是敢怒不敢言。而正當兔子滿腔怒火無處可發時,兔頭一撇,只見遠方 二十公分 處,剛好還站著一個唯一一個可以發洩的對象──站在診療台旁的我。

 

 

兔寶身子一轉,便在診療台上暴衝,跳起來後就準準地往我的肚皮咬下去。被咬到時,我心裡只想到一件事~醫生,你家診療台為什麼高度做得這麼剛好啊?

(高度到我肚子,送給兔寶咬剛剛好)

 

 

雖然因為先天演化上的限制,兔子的眼睛無法像人類一樣看的非常清晰立體,但是他們還是可以靠著物體大概的樣子、聲音以及氣味來認出平常在家照顧他們的主人,甚至是具有「殺氣」的對象。

 

 

有次兔寶必須進行X光檢查,到醫院沒多久,兔寶便被帶進了放射線室。當醫生換上厚重的鉛衣,回頭正準備要固定兔子拍照時,兔寶心想:「這個人身上穿的衣服和剛剛的不一樣,應該不是醫生大人吧?不管了,先討救兵再說」

 

 

於是她急忙站起來抱住對方,滿懷希望地把頭抬起來仔細一看時,才發現那個人的臉竟然還是──邱醫生。失望之餘,只好識相地又站回原來的檯子上,認命地被拍照。

 

 

之後,等我把事情辦完、又趕回到醫院要接兔子時,兔寶正好剛做完超音波檢查、被邱醫生抱在懷裡。兔寶一聽到我喚她的名字,便拼命地嗚嗚叫、在半空中揮舞著身體想找我。當時覺得好感動,心想──兔子妳終於知道誰是平常照顧你的人了!(沒多久,兔寶還是氣我帶她來醫院,咬了我一口。)

 

 

慢慢地,在家的時候,兔寶也常會主動跑來找我撒嬌;尤其是我出差回來後,兔寶通常都會特別地黏我,舉止也都特別乖巧聽話。(咦?這樣看起來,兔寶其實還是很在乎我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