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兔同籠與當兵

  

 

專科時,幾乎所有適齡的男同學都必須上成功嶺受訓一陣子,十幾年前的通訊產業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不要說手機,連BBcall都還是剛新問市不久的產品。大部份上去受訓的學生們也大多供不起這些通訊用品。即使帶了Call機去,一報到後,還是都只能繳出去,被共同收放在倉庫保管。

 

新兵想要通知家裡,只能利用空檔,跟著大家排起長長的隊伍打公共電話,或是寫信。而受訓期間開放的短短幾次懇親會,也就成了所有父母探望寶貝兒子的少數機會之一。

 

 

我記得懇親會開始後,從停車場向入口處望進去,到處都是一群理著幾近光頭的年輕面孔,各家父母領出新兵後,就是各自找好位置坐著,然後婆婆媽媽們會拿出大包小包的食物,在有限的休息時間裡,讓自家兒子拼命的塞進肚子裡。當兒子的,除了拼命吃,還得空出嘴巴,問候家裡大小近況,也幾乎都會抱怨行軍辛苦,以及青澀歲月中初嚐的服役生涯。

 

 

等到我畢了業,認識的男同學們,沒繼續升學的幾乎都直接被分發到海軍,有考上大學或技術學院的,才有可能再重新被分發到其他軍種或單位。而我所聽到的受訓或當兵故事,也不外乎都是類似這樣;一群男人見了面,不管對話內容時間先後,一定會先問到對方哪個梯次,然後再移駕討論話題到當兵時的血淚奮戰史。

 

 

但到兔寶爸(兔奴才二號)當兵的時候,因為替代役開始實施,當兵的情況大為改變。雖然一樣要穿規定的軍服軍鞋,但是兔寶爸不需要行軍或站衛兵,不用折豆腐被、冰塊枕,更不用特意去買炸雞排和珍珠奶茶孝敬長官套交情;雞排、冰淇淋、巧克力一如以往,全進了他自己的五臟廟,一天吃三餐外加消夜還吃不胖。平常作息則是朝九晚五,十分固定,週末假日一到,便跟著大家一起放週休。

 

 

這讓我想到,Green thumb在英文裡,是用來稱呼很精於園藝的人。一樣都是農學院畢業的,兔寶爸就有一雙這樣的綠手指,不像我是個「植物殺手」,連號稱最好養活的黃金葛,都能讓我種到葉色黃多於綠,趴在地上奄奄一息。也多虧有了這項技能,兔寶爸順利地找到替代役的職缺,被分配到鄉下一所國小服役。

 

 

除了來上課的小朋友 和 老師,兔寶爸還有著跟人家不一樣的鄰居----辦公室旁邊的一窩兔子。兔寶爸告訴我,學校圍著辦公室旁的大樹,用鐵絲網搭起這座簡陋的兔子窩,還買了一對兔子進住。不消幾個月,兔兒園裡便誕生了幾個小生命。

 

 

當初學校買兔子,是為了給小朋友當做生命教育教材,但因經費人力非常有限,加上沒人知道該怎麼養兔子,兔子們吃的是麥片和生水。有時候小朋友經過,一見兔子沒東西吃,同情心油然生起,就順手把自己手上有的零食餅乾,或是摘植物塞進兔兒園裡,但他們並不知道,這些東西是對兔子不好的。

 

 

不知道是動物們對於逆境,都有著想要努力存活下去的本能,還是他們對四處為家的生活方式感到無所謂? 之後被人硬帶進來兔兒園的一隻雉雞,也就這麼認份地和兔子同住了下來。

 

 

雉雞和兔子同住在一起,讓我想起小學時常遇到的雞兔同籠算術題。小時候常為了算出雞和兔子到底各有幾隻而傷透腦筋,但一回到真槍實彈的雞兔同籠──兔兒園裡的一雞五兔,平日雖各據一方為王;但兔兒園小,兩派人馬常是逛街沒多久又狹路相逢。

 

 

於是走路四平八穩、卻從不看地上的雞大俠,不時踩中窩在地上休息的兔兒爺(喔!痛);不然就是兔子們百無聊賴時,就呼朋引伴去啃雞尾巴(唉呀~)。這樣的情況每天上演,直到有一天,雉雞再也受不了被兔子追啃,便奮力振翅一飛,往屋頂的縫隙飛出兔兒園,從此沒回來過。

 

 

在網路上發佈兔兒園的消息後,住學校附近的網友們便熱心地去探望兔子,之後便回報在我的網站上──下大雨的時候,雨水順著大樹旁的縫不停流下,在兔兒園裡積成許多泥水坑。沒得躲的兔子們,常是個個成了泥巴兔,另外,一到放長假的節日,工友也跟著休假,而這些兔子就得有一頓沒一頓地捱餓。

 

 

看到兔子過得如此辛苦,我在網路上發起了募捐,很快地,熱心的兔友們寄來一箱箱的牧草飼料,兔寶爸也幫忙在兔兒園加蓋起擋風片,地上鋪起有孔的腳踏墊、讓兔子們不再吹風淋雨,滿身泥濘。平日還趁上下班之便,告訴來看兔子的小朋友們,兔子該吃什麼樣的食物才會頭好壯壯地長大。

 

 

只是我們才接手沒多久,兔媽媽便因長期的營養失調而過世,而緊接著,其中一隻小兔子,撐不到我從屏東趕回台北帶他看醫生,也去世在大樹下的土洞裡。兔寶爸就地填起了樹洞的那天,讓我感嘆著,圈養動物在學校或是要求小朋友養動物觀察,原本是件美事。但如果無法教導孩子正確的對待小動物的方式,到最後往往只是增加了一波波的寵物購買衝動潮,或是棄養潮。

 

 

而這些長大後不再嬌小可愛、或是具有新鮮感的動物們,下場往往不是被棄養就是被飼主忽略。這樣的情況層出不窮,也讓我覺得憂心,我們到底要怎麼樣做才能真正地把愛護及照顧動物的觀念,傳播給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園裡的小兔子們長得飛快,我想到的是,不出 一兩 個月,他們就會擁有生育能力;而且在所有的兔子都沒結紮的情況下,很快又會兔滿成群,也會有近親交配的遺傳疾病問題出現。和兔寶爸討論之後,我們跟學校要走了裡頭唯一的小母兔,我打算接來照顧一陣子後,再找個好人家收養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