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譯自:Textbook of Rabbit Medicine  P53-P54

by:阿白  2007.06.08

緊迫對兔子的作用非常明顯(見表3.2),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會因緊迫而被釋放出來,並且引起許多問題。在一些很極端的例子中,兒茶酚胺的釋出會引起心臟衰竭及死亡。在實驗室飼養的兔子中,也曾使用過密集飼養的緊迫來誘發兔子的心肌症(cardiomyopathy)(Weber and Van der Walt,1975)

  

 

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會抑制腸胃道的蠕動,腸道蠕動減緩會對盲腸微生物叢及消化道功能造成一連串問題的開端。腸毒血症或腸道遲滯可能會因任何一種緊迫情形而被引發。黏液腸病(mucoid enteropathy)則與一些會引起緊迫的情形有關,像是離乳、分娩或換新家等等。

 

 

緊迫會減少兔子腎內的血流, 在由Kaplan and Smith(1935)針對排尿及尿液流量進行的實驗報告中,兔子在被送往帶有不適或疼痛等刺激因子的環境之前,每隻兔子給予50ml/kg體重的水。兔子被限制在帶有電擊、噪音、或以仰臥姿勢被保定環境中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在所有含令兔子感到心神不寧之刺激物的這些例子裡,所有受測兔皆顯著減少排尿量、腎血漿流量及濾出率。少尿(Oliguria)情形會更加嚴重,由30分鐘持續到120分鐘不等。有些兔子則痙攣而死。

 

 

無被刺激及被擾亂心神的對照組兔子,則能耐過排尿試驗及增加尿量。緊迫會增加胃中酸度,胃潰瘍常在(這類受到緊迫的兔子)死後解剖被發現,特別是在死前曾有過食慾不振(厭食症)的兔子。在Hilton(1980)針對1000隻兔子死後解剖所作之研究中,7.3%的兔子出現與緊迫導致的疾病所引發的胃黏膜潰瘍,實驗性造成的潰瘍則曾被以非腸胃道方式給予腎上腺素而誘發(成功)(Behara et al,1980)

 

 

緊迫可改變所有動物的白血球計數值,兔子則對緊迫特別敏感,從搭車到醫院進行手術的旅途、坐在等待室中時(旁邊還有隻會咬人的狗)、或是被提抱時的刺激,都會反應在血液數值上。腎上腺及皮質醇cortisol會影響全身淋巴球的分佈。給予兔子外源性的腎上腺素會導致淋巴球從脾臟、骨髓到末梢血管、肺及肝之間的重新分佈。(Toft et al., 1992a )。反之,外源性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可導致兔子從末梢血管、骨髓、脾臟到淋巴間的淋巴球重新分佈。(Toft et al.,1992b)。延長緊迫時間會導致淋巴球減少。和健康、自由活動方式飼養的兔子相較之下,患有牙齒疾病的兔子也會明顯有淋巴球減少的情形。(Harcount-Brown and Baker, 2001)(見表6.1)

  

 

碳水化合物代謝也會受緊迫影響,單是抱兔子就能使兔子血糖升高8.5mmol/L。血糖可因緊迫而升高到20 -25m mol/L,在一些生病的兔子身上特別嚴重(像是腸道阻塞的兔子。)(因緊迫)停滯碳水化合物代謝會造成某些潛在的嚴重效應的開始,像是肝脂肪代謝障礙、肝功能衰竭及死亡。

 

 

身為一個被獵食者,兔子會對腎上腺激素而有許多生理及行為上的反應。兔子對危險的反應可能會是靜止不動跳躍逃跑。雖然大部分的寵物兔很習慣被主人抱著,也不會對臨床檢查特別感到緊迫,但這仍然可能讓她們會跳出去或想要跑走。骨頭斷裂或牙齒裂掉情形都可能會在兔子跳離診療台時發生。掙扎的兔子可能會在用後腳抓耙時受傷,或是偶爾因為啃咬而受傷。

  

 

飼主常會沒注意到緊迫的後果,或是忽略當她們在等待室時,把兔子抱在膝蓋上、讓兔子因此而能看見其他動物時所造成的生理上的危險。她們可能就坐在其他獵食性動物,像是貂、狗、貓或獵食性的猛禽的旁邊。吵雜的噪音、不熟悉的環境、坐車的路途的緊迫,全都會加在兔子上醫院的行程中。緊迫可藉由鼓勵飼主將兔子留在外出籠中、溫柔的抱兔子、及讓疼痛的兔子使用止痛劑之類的方來降到最低。

  

 

3.2

引起緊迫的因子:

疼痛與疾病

不熟悉的環境

運輸

粗魯抱兔子

接近潛在性的獵食性動物:狗、貓、貂、獵食性猛禽、野兔或人。

具有領袖地位的同伴且無法逃跑

無法展現天性或行為模式,像是覓食、做巢或社會性互動

飼養管理不佳,食物飲水不足、纖維不夠,環境溫度過高或過低。

  

 

緊迫對兔子的影響:

  

許多緊迫對兔子的影響與兒茶酚胺或皮質類固醇的釋放有關,且可能會威脅到生命。

 

*兒茶酚胺可引起心臟衰竭及死亡,密飼造成的緊迫曾被用來誘發實驗兔的心肌病。

 

*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會抑制腸胃道活動,腸道蠕動減少會是引發許多問題的開端,像是腸道遲滯、毛球症、腸毒血症、黏液腸病mucoid enteropathy都可能與緊迫有關。

 

*緊迫會顯著減少兔子排尿、腎血漿量、及濾出率。排尿減少可持續30-120分鐘。

 

*緊迫可增加胃中酸度,及導致胃潰瘍。

 

*緊迫會導致免疫抑制。牙齒有疾病問題的兔子的淋巴球量比正常兔子少。

 

*緊迫會影響碳水化合物代謝。單是抱兔子也會導致血糖上升8.5 mmol/L 。腸道堵塞或其他緊迫狀況可以使兔子血糖可升高到20-25 mmol/L

 

 

降低上醫院進行診療的兔子緊迫的方法:

 

*對可能承受疼痛的兔子,使用止痛藥。

*安靜、溫柔地抱兔子,為疼痛或很不舒服的兔子施以鎮靜或麻醉。

*在進行檢查時,像是抽血時可以毛巾包裹住兔子。

*讓兔子遠離光線、獵食性動物的聲音、味道,像是正在吠叫的狗或貂。

*在兔子等待或在恢復時,提供乾草讓兔子當作墊料,乾草會讓兔子感到熟悉,並且會提供個性膽小的兔子安全感,同時也是不可消化的纖維來源及覓食物質。

*考慮讓病兔的同伴陪著她一起住在醫院(如果有住院必要時)

*減少緊迫的過程或用品,像是頸圈或鼻胃管。

 

ps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