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阿白筆記整理

 

 

兔子身上幾乎沒有汗腺,因此對溫濕度的變化很敏感。

一旦他們處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之下時,散熱便會變得不容易,也會容易

產生熱緊迫的現象。反之,溫度過低也是會有冷緊迫的情況產生。

 

 

台灣又是地處高溫多濕氣候的海島型氣候(雖然包括亞熱帶/熱帶/溫帶

等氣候),對一身密密長毛的兔子來說,只要濕度大於50-60%以上

,皮膚病可能就會悄悄找上某些體質比較敏感的兔子了。

 

 

到了夏天,溫度動輒高達35、甚至更高,相對濕度也可能高達

75%以上,對不怎麼耐熱的兔子,或是體溫調節能力更差的幼兔或

老病兔,遇上像現在這樣梅雨季()或是又急遽轉變成高溫()

環境條件下時,可能就會讓許多兔子生病。(溫差過大也是種緊迫啊)

  

 

 

緊迫時的生理變化圖之一:

 

 

 

 

在動物處於緊迫狀態下時,緊迫因子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在緊迫的第一期(警報期),主要作用於腎上腺髓質,致使髓質分泌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

 

第二期(抵抗期),透過下視丘、腦下垂體,最後作用腎上腺皮質,造成腎上腺糖類皮質素(corticosterone)之大量分泌,在此荷爾蒙的作用下,動物將體內平時用於生長、繁殖、免疫等非必須功能的貯存物質、營養分,轉成應用在產生能量、抵抗緊迫之必須功能,而使動物存活下來。

 

 

但若腎上腺皮質衰竭進入第三期(衰竭期),腎上腺糖類皮質素分泌不足或缺乏,則造成動物死亡。

  

  

緊迫時產生的cortisol皮質酮會整合到淋巴組織的胞漿和細胞核中,而產生細胞毒性作用,也抑制了自然殺手細胞活動、抑制抗體、T細胞的產生,也因此

,高溫降低免疫球蛋白、淋巴細胞數目及降低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下降。

 

 

再者,細胞中葡萄糖的攝入和蛋白質合成被抑制,會造成免疫器官萎縮

,讓動物易於感病。

 

 

 

 

消化道方面:熱緊迫時,動物飲水量會增加以散熱,但這可能導致NaK等離

子等大量流失,甚至下痢,嚴重時造成體內細胞脫水、腸道細胞

損,使得營養無法經由腸道吸收。

 

 

 

在經濟動物,因為密集飼養及各種生長/環境中的緊迫向來無法

避免(成本考量,不太可能給豬雞牛羊天天吹冷暖氣過日子),

對於使用添加劑來降低緊迫、提升免疫力上,也因此做的不少研究。

 

 

 

一般在緊迫/提振免疫力會建議使用的添加劑有:

 

維生素ADEKB群、C及礦物質

(抵抗緊迫或緩解熱緊迫,及增加抵抗力)

 

補充電解質(兔子的話,可以喝稀釋過的舒跑),以防脫水。

 

家中的兔子,如果真的出現中暑情況/食慾不振/營養不良時,是

可以考慮適度補充維生素或礦物質來幫助健康的。

 

當然,多吃涼爽的蔬果也是有幫助的。

 

最後,一些像是人為引起的緊迫,包括帶膽小的兔子到吵雜的環境逛街、

在烈日底下溜兔、大聲尖叫嚇兔子、、、等等狀況,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