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Manage the Geriatric Rabbit

(老年兔疾病)

 

Atlantic Coast Veterinary Conference 2001

Karen L. Rosenthal, DVM, MS, Diplomate ABVP-Avian 
Director, Special Species Medicine
Clinical Studies-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Philadelphia, PA, 19104

 

譯:不負責任的阿白(亂滾一通)感謝vetboy給我資料看XDD

 

 

老年兔有許多衰弱的問題。獸醫需熟悉這些慢性、老化疾病的病徵及治療方式。同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年輕兔子身上,但處理和治療方式卻需有別於老兔子。要記住的是老兔子身上的問題可能有關連性,需要當做同一個問題處理,若沒有找到主要問題點,可能會導致治療失敗。

 

 

膿包常見於老年兔身上,特別是有慢性感染病史的兔子,尤其是Pasteurella造成的感染。這些慢性感染常經由敗血症而散佈到其他器官,膿包會出現在皮下組織任何地方,或是沿著下顎。位於下巴的典型膿包,很硬且會侵入到骨頭。兔子的膿包通常充滿黏稠、乾酪樣的膿。確診為根據細胞學、切片及組織培養來確立。如情況允許的話,可以手術移除膿包。切開膿包並引流通常無法治癒膿包,且不被建議。如不採取主動積極治療,膿包會再復發。一旦以手術方式移除膿包,如壞死區域很多,則必須將患處充洗乾淨及引流,以預防形成血清腫。但引流對移除殘餘的感染無效,兔子必須長期使用抗生素治療,如quinolone (10 -30 m g/kg q24 hrs PO, SC).。必須告知主人,膿包有可能會再復發的情形。膿包若有滲透到骨頭者,預後很差。膿包必須移除乾淨,否則有機會時則會再復發。針對侵入骨頭的感染之治療和處理,最近已有進一步的發展。當病兆處被密集地擴大傷口後,手術後可以充填東西進去傷口。市售的類骨形態蛋白質(bone morphologic protein-like material可被用來填進殘缺的骨頭傷口處,以加速復原。異丁烯酸甲酯串珠(Methylmethacrylate beads),可被注入抗生素後充填進傷口,也有助於復原。

 

 

 

足部皮膚炎可能出現在任何年齡的兔子上,但在老兔子上,肥胖是主要造成疾病傾向的因子。通常這些壓力會讓兔子的踝關節更沉向鐵條籠子地面,造成衛生條件變差及讓皮膚浸泡在尿中,這在因病造成行動不便的老兔子身上並非不常見。行動不便加上肥胖,造成兔子有罹患足部皮膚炎的傾向(因壓力都集中在兔子某個小部份的皮膚上)患部潰瘍、乾燥、慢性炎症纖維化、化膿。一旦移除粗糙的外皮後,便可發現粗糙硬殼般的病兆底下有膿包形成。有時會有流出膿汁的情形。Staphylococcus (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被(由膿包)分離鑑定出來。足部皮膚炎最常在蹠骨的蹠部表面(兔子腳底表面)被發現,這是因為由壓力引起承受重量的蹠部皮膚感染壞死。確診為根據病徵及理學檢查。X光檢查有助於確定骨頭是否有遭到感染。病兆需擴創、沖洗及做培養(釣菌,以進行藥物敏感性試驗)。建議使用抗生素及每日進行沖洗病兆區。除了針對足部皮膚炎治療外,也需對肥胖部份進行處理,任何其他引起疾病之主要問題,包括不當飼養管理的情形也須考慮處理(改善)。除非所有相關問題均被解決,否則預後不良。

 

 

 

牙齒問題也常見於老年兔。牙齒疾病包括門牙、臼齒、齒根異常(發展方向)、及膿包。年輕兔子的咬合不正通常是因為遺傳問題造成,但在老兔子,常是典型的齒根異常。損失可以互相磨合的牙齒,更常在老兔子身上見到,也常造成咬合不正。缺少可以互相磨合的牙齒通常意味著需要常常修整剩下的牙齒。這些牙齒,就像所有的兔子牙齒,會終生長長及以每年4 -5英吋的速度生長。過長的牙齒可能會穿進附近的組織並導致潰瘍及潛在性的口腔膿包。這些情況最終導致厭食。(這類的兔子)牙齒需要(定期)常常修整。如果做不到定期常修整的話,替代的方法則是拔除剩下的臼齒。如進行此項手術,必須要乾淨地移除所有牙齒碎片,否則牙齒會再度生長。門牙咬合不正在老兔子上常見,且大部份總是由於齒跟異常所造成。如門牙很尖造成兔子不舒服,則需像臼齒一般進行修整。移除健康的門牙很困難,定期修整則較易進行。處理臼齒咬合不正最好的方式是頭骨照影,包括斜位觀(oblique views)。齒根位置應需評估。如齒根有膿,感染區齒根需移除。如齒根位置異常,即使是在沒有膿包的狀況下,拔除牙齒仍有助於減少修整臼齒牙刺次數。拔除健康的牙齒或是沒有化膿的牙齒是非常困難的,也可能因此造成下顎骨碎裂,之後還可能必須考慮拔除相對應的牙齒。老兔的牙齒疾病可相當容易確診,但卻難以適當地處理。

 

 

 

眼部疾病可能會出現在任何年齡的兔子,但慢性的鼻淚管閉塞(dacryocystitis淚腺炎)則常在老年兔上見到。這可能是因為單側或雙側淚漏。鼻淚管可插管沖洗,第一個由鼻孔脫離出來的物質可以做培養。此病可造成永久性的管道阻塞,導致持續性的淚漏及刺激眼部週圍組織。感染及纖維組織生成可導致鼻淚管閉塞。生長過長的頰齒齒根、齒根膿包及咬合不正可都會導致鼻淚管阻塞。除沖洗鼻淚管外,頭骨照影評估齒根有助於確診淚腺炎病因。如是因為齒根過長造成的閉塞,可能沒有辦法將鼻淚管清理乾淨。其他在老兔子常見的眼科疾病包括白內障、眼內感染、眼球後腫塊。白內障可能因為多種疾病引起,建議進行詳細的檢查以確定病因。眼內感染很重要,因其可能是敗血症的一種訊號,因敗血才導致眼內感染。最後是眼球後腫塊,可能是膿包或瘤,特別是因為這些是年紀較大的兔子。

 

 

 

 

慢性呼吸道疾病常見於老年兔,這些兔子通常有較長的呼吸道症狀病史,包括打噴嚏和流鼻水。如這些上呼吸道感染沒有在這些兔子年輕時有效地處理,可能會導致形成下呼吸道疾病,及感染敗血症的散佈導致身體其他地方產生膿包。

 

 

   

子宮腺瘤為兔子最常見的腫瘤類型。腺瘤由腺體上皮開始發展。在寵物兔,此病第一個臨床症狀為血尿。事實上,血是從子宮中流出,但卻常被飼主誤以為是血尿。在種兔,則可由正常生產週期中的難產、死產、窩仔數減少等情況來發現病況。通常,繁殖行為的改變可在觸診到腫瘤前6-10個月發生。腫瘤生長速率多變。由臨床發現病變到因新陳代謝而死亡的時間為12-24個月之間。如及時發現並盡早治療,此種腫瘤可以手術移除方式治癒。腫瘤和卵巢一起移除,剩下的子宮部份和肝臟則需進行切片檢查。子宮腺瘤會侵犯到子宮肌層,之後侵入到腹膜腔,接著是經造血散佈到身體其他部位。偶爾,可見到與子宮腺瘤有關的乳腺腫瘤病例發生。此種乳腺腫瘤也可在無子宮腺瘤的情形下發生(比較少見)。乳腺囊腫可能會在乳腺腺瘤出現前先發生。

 

腎臟疾病在老年兔上也可見。可能是因為慢性腎藏感染、毒素、腫瘤形成或是老化等原因造成。有腎臟疾病的兔子就如同其它哺乳動物一樣,他們會出現多尿、劇渴、厭食、及增加排便。理學檢查時可能可發現到異常變形的腎臟。通常BUN值和鉻值會升高。當白血球數目增加時,可能也會出現非再生性貧血。尿液分析會出現稍微濃度增高的情形。x光檢查也會顯示腎臟變形。超音波可以顯示膀胱內部構造,有助於確診是否有腫瘤形成及幫助預後。支持療法包括給予輸液、抗生素及營養物質。疾病的進展可以尿液檢測中BUN值及鉻值來觀測其改變。

必定要提到的一點是,肥胖也是老年兔上常見的問題。如同在其他動物上,肥胖並不會使動物致死,但肥胖會讓其他疾病問題更複雜化,及加重病情。肥胖為造成足部皮膚炎生成傾向因子。肥胖對處於厭食的兔子也很危險。如同在其他物種上的情形一樣,當兔子有厭食情形時,他們會動用脂肪,而導致脂肪肝形成。手術對老年兔來說有較大的風險。肥胖的形成是因為飲食纖維含量低、任食卡路里,加上兔子運動量不足造成。預防肥胖及減重,兔子需限食、只給予高纖飼料(1/81/4杯 磅 ,每兔每天),及可自由選擇青草或蔬菜。

 

 

演講者資訊

 

 

Karen L Rosenthal
Director, Special Species Medicine
Clinical Studies-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
Philadelphia, PA 19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