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buffer (buffer)                                      看板  Rabbits
 標題  兔兔用語--基本篇
 時間  Thu Jan 21 11:49:52 1999
───────────────────────────────────────

養兔兔的專用語

養兔子的事業就像是任何其它種的事業
人們在養兔事業上有一種專用語
當我使用如下的用字時nestbox.kindling.palpation使你感到
混淆不清時,你只要繼續讀下去,我將會告訴你這些兔兔的用語
和他們代表什麼意思

我加了好幾個我自行立下的用語
所以如果你讀我的文章時感到混淆,只要繼續讀下去就好了
希望讀到文章最後時,你會對兔兔用語有個概念

Buck(雄兔):用來形容雄兔


雄兔們最好不要被放在一起,因為他們會打架
也可能因打架而死亡
雄兔大概在未滿3個月大時,被隔離開來
因為3個月大之後他們將會開始繁殖,

但對他們來說那是不好的,畢竟他們還太小了
雄兔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他將會遺傳他的基因給繁殖下來的小兔

Doe(雌兔):用來形容雌兔
我注意到雌兔在一開始時會長的比雄兔慢
但之後很快就會長的跟雄兔一樣大
雄兔和雌兔生下的小兔,通常是受雄兔基因的影響比較多

Kit(小兔):用來形容小兔


小兔剛生下來時,是沒有任何毛髮,眼睛也還沒有張開
剛生下來的小兔體溫容易過低,所以他們都會緊靠在一起
以互相取暖


雌兔會建立起一個巢,讓她生下來的小兔可以待在裏面

本文翻成中文前,已徵得原作者Peter Mauer之授權。

 作者  buffer (buffer)                                      看板  Rabbits
 標題   兔兔用語--懷孕篇
 時間  Fri Jan 22 15:55:19 1999
───────────────────────────────────────

Kindling(待產):用來形容雌兔在準備生下她的小兔


當一隻雌兔在待產時,意味他可能在幾小時或幾天後分娩
在待產時,雌兔會建立起一個巢來準備分娩

 

Kindling date(預產日):用以形容預測雌兔的生產日


這日期通常是在兔兔成功的交配後的30-31天
但不是每隻雌兔都是30-31天,有些會比較早,有些則比較晚
但大部分都是在30-31天
在預產日的3-4天前,應該要把雌兔做的巢放在箱子之中

Test Mating(驗孕1):這是用來測試雌兔是否已經受孕?


在嘿咻過後的15-17天後,把雌兔放回雄兔的籠子中
從下列三點可看雌出兔是否已受孕:
1.雌兔不會再讓雄兔接近他
2.當雄兔接近她時,雌兔會產生一種低鳴聲,或是弄出很大的聲音

3.雌兔開始會攻擊雄兔

從這三點,就可看出雌兔是否已受孕
當你想要碰觸雌兔時,而雌兔發出低鳴聲
也不要再把她把去靠近雄兔了
這個方法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但這個方法確實替我們省下了不
少時間去檢驗雌兔是否受孕

Ralpation(驗孕2)


這是一個更明確的方法去檢驗雌兔是否受孕了
使用手指去感覺,兔寶寶是否在雌兔肚子裏
你要很溫柔的去感覺是否指尖有碰到硬硬的東西
除非你已經閱讀過如何使用這種方法的書
否則別輕勿嚐試!

假如你的手指放的太裏面,你可能會因此而終止兔寶寶的生命
這個方法通常在嘿咻之後15-20天之後才可使用
假如你是己有充分經驗的人,那麼這是一個很準確的方法去驗孕

Hay Test(驗孕3)


這是另一個去知道雌兔是否受孕的方法
這個方法非常簡單,放一些乾草堆在籠子裏

假如雌兔咬了一些草在她的嘴裏
而且開始用那些草把它環繞在自己附近
那麼她可能已經在準備要做媽媽了
這方法最大的問題是,僅能在約預產期的4-5天前使用

Nestbox(巢)


這是一個要放置剛生下小兔的窩
它可以用木頭.金屬或焊接過的金屬
通常我使用上面的第三種
在冬天,我使用厚紙板做的巢加上襯裏來保持小兔的體溫
使用何材質來做巢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而每一個巢都有它自己的優缺點


己徵得作者同意,翻成中文

 

 作者  buffer (buffer)                                      看板  Rabbits
 標題  兔子用語--產後篇
 時間  Sun Feb  7 14:57:49 1999
───────────────────────────────────────

 Nestbox(巢)
        這是一個要放置剛生下的小兔的地方
        它可以用木頭.金屬或焊接的金屬器(weld wire)
        通常我使用第三種
        在冬天,我使用厚紙皮做的巢加上襯裏來保持
        小兔們的體溫
        用何種材質來做巢是可以由自己來選擇
        每一種材質都有它的優缺點

 Litter(小兔的數目)
        雌兔所生下的小兔可能只有1-2隻
        或者多到有15-20隻
        去年春天,我有一隻紐西蘭白雌兔生了19隻兔寶寶
        但是平均或理想來說約8-12隻
        超過這個數量對雌兔來說是比較不好的

 Foster Transplanting(分窩)
        我使用這方法去搬移兔寶寶

        把一大群分成一小群一小群的
        藉著這個方法,我可以使更多小兔存活下來
        最好的方法是放香草濃縮物在雌兔的鼻子附近
        如此一來,雌兔就不會聞到小兔身上其他的味道
        當香草的味邊隨時間逐漸弱時
        小兔身上的味道也漸漸和沒離開過媽媽一樣
        這個方法適合在小兔生下來1-2天之後

 Counter(數小兔)
        在我的觀察中,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現象
        雌兔會數小兔的數目
        假如你把小兔從雌兔身旁分開
        雌兔會一直在點小兔的數目
        無論你如何哄騙她
        都無法阻止她繼續數著兔寶寶的數目
        關於這方面的文章,我還會陸陸續續地寫

翻成中文前,已徵得原作者(Peter Mauer)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